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质检中心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19-07-04 09:08:56

根据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以及部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近日,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委书记周德军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了题为“修养党性好担当”的专题党课。 

周德军指出,党性是每个党员应有的属性,是党员立身立业之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质上就是党性教育,就是一个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思维的过程,就是提高党性修养、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质的过程。

周德军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最为关键的党性要素。

一是理想崇高。理想的崇高性是党性的第一要义。中国共产党就是应崇高理想而生,因崇高理想而成。党员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时代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一个思想基础,就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指南,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二是信念坚定。就是对共产主义深信不疑,对党无限忠诚。信念的坚定性与理想的崇高性都是共产党人的灵魂。长征两万五千里,万水千山路也是万死千伤行,如果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没有坚定信念支撑,是不可能走出来的。刘仁堪、夏明翰、方志敏等无数共产党人,面对死亡坚贞不屈、矢志不移,宁死捍卫党、捍卫革命,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执着信念。

三是为民担当。共产党员应该具备胸怀、道德、人格、廉洁等多方面的优秀品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员的突出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大公无私、为民担当,就是守初心、担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挽国家于危亡、救民族于危难,就是为国家担当、为民族担当、为人民担当。进入新时代,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担当,这就是党性的召唤。作为测绘质检人,必须为测绘质检担当,这也是对党性的具体践行。

四是终身奋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要求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持之以恒,矢志不渝、视死如归。近百年来,我们党历经千般曲折、万般坎坷,共产党员始终不拒困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始终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全心奋斗,百折而不饶。赵一曼、刘胡兰、王杰等共产党人用生命捍卫了信仰,以短暂的青春年华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张富清、南仁东、黄志强、林俊德等执着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奋斗不止,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党性。

周德军指出,党性要求非常高,客观上讲,多数党员都可能会一定程度存在党性不够全面、或不够充分、或不够成熟、或不够坚强等问题或不足。即使今天一定程度具备了,要做到持之以恒并付诸实践行动也不容易。周德军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必须持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的主要原因。

一是时代在发展。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党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任务对党的领导和党员素质有不同的要求。革命战争年代,国家内忧外患,人民身处水深火热,要求共产党员为民族独立解放而战斗,冲锋在前,抛头颅、洒热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等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二是认识有局限。世界上没有生而知之,没有绝对天才,也没有绝对的全才。人的认知不仅受学习经历、工作实践、领悟能力、逻辑思维等限制,也受所处时代、地域、环境条件、文化氛围、生存状态等影响,所以,认知水平不仅千差万别,而且不管何种情况都深受局限。对党性的认识和践行也同样如此,党的理论创新不断,知识技术发展不断,需要我们不断拓展学习和充实提高。

三是成长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学习成长也永无止境。《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指出:共产党员必须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一个长期改造的过程,唯有如此,才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入党只代表站在人生旅程中一个新的台阶,能不能让接下来的每一步都走好,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知识、不断锤炼本领、不断克服自身弱点,坚持“强身健体”,从而使自己不断成熟、日臻完善。

四是精神会懈怠。邓小平曾说:“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的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近些年来,有些党员丢掉了理想,迷失了信仰;有些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弱化;有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漠视群众利益;有些党员懒散、拖拉,不作为、乱作为;有些党员丢掉了艰苦奋斗的好传统,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有些党员拜金恋权、贪图享乐,在物欲中放纵自我。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精神懈怠,不注重思想改造,不注重修养党性。

周德军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要过程,目的就在于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永远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而能长期执政之根本。加强党性修养,重点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思想上重视。修身的根本在修心,修心的根本在立心,也就是在思想认识上必须有修的愿望,认识到位了,真正重视了,事情就好干了。必须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之所以立百年而更坚强,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就是因为其根本的特质:党性。如同人是身体和精神的统一体,党也是组织和灵魂的统一体。一个党如果没有党性,也就没有了灵魂,没有号召力,没有维系下去的精气神。而一个党员如果没有党性,或者党性不强,就会偏离方向、失去先进性,失去作为榜样的力量。

二是在学习中提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邓小平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陈云讲:“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人生就是不断学习进步、不断完善自我的一次旅程,到终点的地方,谁承载得更多,谁就是胜利者。对测绘质检人来说,既要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学优秀文化、学先进质检技术。要注意在学习中思考、感悟、体会,注重学习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方式方法,关键是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三是在工作中锤炼。“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性不是虚空的,不是挂在嘴上说说的理念,而是要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是为党性锻炼。要注重修养专业能力,这是践行党性的前提和基础,惟有一技之长,方可承载担当,所有崇高伟大的理想都必须融入到具体工作中;要注重修养进取精神,只有奋发努力、开拓进取,才能不断进步、一往无前。如果安于现状,就不会有动力,也缺乏活力,既不能提高自己,也不能推动工作,更不用说在工作中锻炼党性、践行宗旨了。

四是在生活中强化。一个人的好品格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成就起来的,又同时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激励我们弃旧图新,天天进步。修养不是细枝末节的小事,不是唯唯诺诺谨小慎微,而是每个党员要从党性高度上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足够的自律,要始终避免去做有违于党员初心、有别于党员身份、有损于党员形象的事情,始终激励自己多做出于党员初心、符合党员身份、有利于党员形象的事情。

五是在发展中提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就必须不断吸收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新的经验,唯有如此,方能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方能有得心应手的从容,方能有举重若轻、担当作为的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的理论学习中、在持续的工作实践中,逐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拓展党性思维。既然已经组织在党,就要使自己一步一步地变得更好一些、更强一些、更先进一些,就要保持思想在党,更要做到行动在党,就要始终守住底线,更要不断趋向高线,就要始终守住初心,更要勇于担当使命。

周德军最后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到,党性如铁,淬炼才能成钢;党性如镜,擦拭才能永远明亮。如果不注重加强修为,党性就可能蒙尘,初心就可能褪色。所以,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党性修养、自觉进行党性修养、始终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改造革新自己、不断提升完善自己。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马海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