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委 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社会公开稿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19-08-16 18:24:48

根据部党组统一部署,部党组第一轮巡视第三组于2018年12月5日至2019年1月31日,对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2019年4月15日向国检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把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

1、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党委召开会议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部党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库热西同志在反馈巡视情况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讲政治、讲党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逐一对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深刻领会好部党组的有关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考验我们政治意识和党性原则、检验我们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强化“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党章党规为准绳,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及时解决新的矛盾,注重防范新的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中。

2、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按照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初稿,发给全体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两次党委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制定形成了国检中心《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确定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整改内容和措施,明确了问题和责任,细化了任务分工,画好了路线图,定好了时间表,对于推进整改落实提高了基本遵循。

3、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国检中心党委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献精神,开展了谈心谈话,并重点就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党委和委员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进行党性分析,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分别撰写了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根据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521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委委员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深刻透彻剖析原因,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措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履职自觉性,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的落实,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不得拖延时间,做到立行立改;对于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的问题,须把握工作节奏,尽快行动、尽早解决,确保整改工作成效。要以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能力、领导管理能力以及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能力,以严起来的作风、讲认真的态度、负责任的精神,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测绘质检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认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针对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分别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时间安排。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的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班子成员各司其职,认真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同时,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台账》(见附件2),细化了46项具体任务。目前,已按照进度计划,完成了整改大部分工作任务。

(一)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

1、关于党委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有时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国检中心党委专门制定了国检中心《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各支部进一步学习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和《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时认真抓好中央及部党组重要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的督促检查。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度党建活动计划》《2019年度纪委工作要点》《2019年团总支工作要点》等,并积极稳步推动各项工作。

2、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的问题。修订了国检中心《党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国检中心全面工作的具体安排,明确党委会工作全面覆盖“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测绘产品质检业务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安排等内容。

3、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全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的措施》等,并推动落实

(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特别是学习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联系单位实际不紧密的问题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和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每周一讲”微党课辅导,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平时学习注重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2、关于问题意识不强,以问题导向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不强的问题。通过党课、会议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指出和解决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党委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并在《党委工作规则》中明确有关要求,已专题研究部署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

(三)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

1、关于选人用人标准掌握不够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加强选人用人有关政策的学习掌握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和各项要求,坚决避免工作中出现不规范、不严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2、关于机构编制、岗位指标管理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问题。已经就内设机构设置和处级干部职数、职务名称与部人事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支持。

3、关于干部人事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正在修订完善《岗位职务聘任暂行办法》。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严格按有关要求在选聘处级干部时形成书面纪实材料,并做到材料归档齐全。

4、关于纪委委员空缺未及时增补的问题。专题向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请示,对国检中心纪委进行改选,改选工作将于批复后及时进行。

5、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解决党委会记录不规范问题;在党委会改选后,对党支部进行改选,确保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国检中心《党支部工作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过好党员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面贯彻《党章》和《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精神,认真落实好党支部委员会的职责;按要求已将党费单独设立银行专用账户进行管理。

(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

1、关于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开展监督不够的问题。切实加强了国检中心工作的统筹和对各部门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开拓进取精神;制定国检中心《野外工作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落实有关政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注重关心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通过部门工作任务的合理安排,确保职工年休假权利得到保障。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制定实施了国检中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工作;督促业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不深入的问题。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落实国检中心《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方案》各项任务,及时、全面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避免重布置、轻落实以及“完成任务”思维,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检查督促。

4、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修订滞后,有的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国检中心实际,正在修订国检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加强了对车辆使用的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车辆使用及交通费管理办法(试行)》各项要求。

(五)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

1、关于纪委会发挥应有作用不够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神,正在制定国检中心《纪委工作规则》,明确纪委会议、纪律教育、廉政谈话等要求。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自觉追求高线,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

2、关于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神,从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充分重视干部纪律教育,正在制定国检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

3、关于执纪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神,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相应会议记录、纪要及谈话记录等材料的归档管理。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层层递减现象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严格督促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部门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

2、关于未专门制定落实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问题。正在修订国检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合同管理办法》,对政府采购和非政府采购的界限、政府采购和非政府采购管理工作部门、政府采购方式及其操作程序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3、关于政府采购工作规范不够的问题。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执行有关制度,规范采购计划提出、供应商选择、验收等实施程序,建立各环节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对职工的风险意识教育和廉洁作风建设,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正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廉洁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提高风险警觉性,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加强了日常廉政督促检查。

三、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和强化党的领导

严格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自觉性,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全部整改任务顺利完成,有力有效推动国检中心各项工作。

1、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严肃的政治责任,作为讲政治的重要基础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坚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党委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每周一讲”微党课等平台,孜孜不倦学习、持之以恒学习,切实做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坚强的理论武装推进各项工作实践。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的割裂与对立,做到政治和业务高度统一、融为一体,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库热西同志在巡视反馈意见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彩玲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推进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全体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成员,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格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国检中心党委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整改落实进程,全面完成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任务。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整改,整改情况及时向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并在部属媒体和本单位网站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公众监督。

4、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主要论述》等重要文献精神,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思维,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各方面差距,通过认真学习、研讨交流、党性分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并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认真讲好“每周一讲”微党课,认真办好“培训周”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实现主题教育总目标。

5、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检中心《党委工作规则》,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健全党的领导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谋划测绘质检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做好“两个统一”支撑保障,更好服务于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推进“三好单位创建活动,团结带领国检中心职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测绘质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