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质检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0-03-03 14:17:29

近日,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文献以及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部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党委成员分别就学习内容作了书面交流,党委书记周德军从重要意义和贯彻落实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要求。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持之以恒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锤炼党性、增强党性。要坚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时刻保持工作激情和进取精神,不断提高本领能力,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丰富,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有关重大问题,对我们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提出了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对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砥砺初心、勇担使命,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作为、见诸行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严于律己、以上率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的问责工作的制度遵循。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条例》进行对照检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条例》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纪委要履行好监督专责,敢于问责、善于问责,并通过担责、问责,坚决避免中心的党员干部被问责,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业务上、廉洁上都过得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四是《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基层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新修订的《条例》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心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准确把握《条例》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抓好中心党的建设,强化基础工作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努力开创测绘质检工作新局面。

五是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部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正风肃纪、队伍建设、落实责任七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方法和具体要求,对于做好中心党的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意见》精神,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认真履行好相应职责,组织学习领会、加强研讨交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业务工作,把《意见》要求落实到支部党建的具体实践中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注重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各方面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测绘质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形势作了战略判断,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精神及部党组有关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策略和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合理安排部署,坚决落实责任。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党性思维,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不存侥幸心理,树立战“疫”必胜信心,严格按照部党组以及中心党委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