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单位概况
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21-02-09 09:02:36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National Quality Inspection and Testing Center for Surveying and Mapping  Products,英文简称QICS)成立于20108月,是自然资源部直属的正局级二类公益事业单位,取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具备12个大类39个小类测绘相关成果的质检条件和能力。

        主要职责共11项:受委托开展测绘与地理信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修复等领域地理信息成果、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测试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的研究拟订工作;承担全国范围内的国家级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检验工作;承担对国家重大测绘与地理信息项目的质量检验工作;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修复等自然资源领域地理信息成果的质量检验工作;承担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检测有关工作以及测绘资质检查相关业务支撑工作;承担有关测绘与地理信息科研成果及新产品所需的质量检验、测试工作;开展测绘质检相关科技创新、标准研究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有关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的委托检验和技术咨询;承担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质量争议的仲裁检验的技术支撑;承担对省级测绘成果的质量检验机构的业务指导;承办部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内设管理机构3个:办公室(财务资产处)、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科技业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业务机构4个:质检一处、质检二处、质检三处、时空信息质检技术与标准研究部。

        人员编制63名,其中 35岁以下人员占比34%。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23人,高级职称技术人员33人(研究员4人,正高级工程师5人,高级工程师24人)。国家第一批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自然资源部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中心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初步形成了科技领军人才、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青年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人才梯队。       

 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廉洁质量方针,秉承创新、协同、品质、效能质检发展理念,以“两服务、两支撑”为根本定位,以事实为基础,以标准为依据,以技术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不断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工作,着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当质量的坚守者,做消费的保护者”的庄严承诺,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促进测绘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承担完成了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任务,组织开展了变形测量、管线测量、基本比例尺地形图、规划测量、航空摄影、三维地理信息模型等测绘项目成果质量监督抽查、以及全国测绘资质单位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的检查,开展了导航电子地图产品质量测评及样本库建设、高级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地图保密技术检测评估以及自动驾驶地图精度评估等工作,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保障成果质量、服务政府依法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了第三次国土调查、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测绘质检服务工作,以及城市规划核验、不动产登记、地名普查、地下管线普查、灾后重建等方面的质量检验验收工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统一确权登记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质检支撑。

        开展了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动态更新、全国卫星遥感影像正射纠正影像数据入库等各类基础测绘成果的质量检验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海岛礁测图工程(一期)、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等国家重大测绘工程的质量管控和成果质量把关任务。建立了重大测绘工程质量管控机制,形成了质量制度、质量标准、过程质量监督、成果质量检验、最终质量复核的质量管控体系,有效保障了重大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