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以高质量测绘质检服务自然资源工作大局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重庆分中心 时间:2019-09-05 14:11:31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重庆分中心认真贯彻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秉持“质量第一”理念,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党的建设和队伍能力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不断优化,质量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的测绘质检保障。

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业务工作,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建有抓手、有载体,业务有方向、有动力。年初,分中心党支部在深入分析测绘质检形势后,确定了“提高风险防范,加强质量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规范项目筛选和过程质量监督。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在一线蹲点质检,上半年分中心人员外业平均出勤时间达到110余天,充分体现了分中心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自然资源管理

牢记分中心成立之初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测绘质检服务。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长江经济带监测、新疆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及群测群防体系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以及重庆1:2000数字线划地图等项目中,分中心都冲锋在前,通过首件成果检查、过程成果质量抽查等方式,把握关键节点,防止了重大和普遍性质量问题的发生,筑牢了测绘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建并完成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缙云山南山生态保护区域建(构)筑物摸底调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国家电网GIS地图数据加工、地下管网勘测及完好性普查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的测绘质检,切实发挥了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支撑作用,提升了分中心综合实战水平。近两年来,分中心已完成质检项目近80个,提供了科学、公正、准确、高效、廉洁的测绘质检服务。

坚持科技引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树立科技强检思维,持续加强测绘质检技术创新,紧密结合项目具体要求和质检工作实际,开发研制了一系列质量检查作业工具,提高了检查效率和准确度。目前,分中心自主研发的“3D测绘产品质量检验软件”已在1:50000数据库动态更新、地理国情监测、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与维护更新等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与此同时,注重技术进步,加强对测绘产品质检软件的改进,推动软件不断完善,有效提高质检工作效率。

下一步,分中心将继续围绕党的建设、项目建设和内部管理,扎实推进年度重大项目质检、推动测绘质检创新转型升级、做好社会化质检技术服务等重点任务,写好党建、发展、服务、能力四篇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飞雄  袁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