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规范
质检中心主编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1-01 10:17: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2号),由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牵头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基础地理信息服务质量评价》(GB/T 40769-2021)和《互联网地图服务质量评价》(GB/T 40526-2021)正式发布实施,发布及实施日期为2021年10月11日。

《基础地理信息服务质量评价》适用于基础地理信息服务质量评价工作,规定了基础地理信息服务质量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程序、评价内容与评价方法。该标准首次明确了基础地理信息服务质量评价的对象,详细给出了质量评价的内容及体系结构。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有助于提升基础地理信息服务水平,促进基础地理信息的推广应用。

《互联网地图服务质量评价》适用于互联网地图数据、软件服务的检查、测试与质量评定,明确了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基本要求、质量检测与评定的内容与指标等。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互联网地图数据生产、软件开发及服务质量评价提供了依据,对互联网地图服务产品创新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此两项标准通过确定地理信息服务质量的定义、内容和指标,引导地理信息服务的转型升级,为践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的根本定位和提升地理信息服务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