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19-09-30 09:50:17

开天辟地建大业,矢志奋斗铸辉煌。“踏平坎坷成大道”“天翻地覆慨而慷”。恰逢金秋时节,华夏一派祥和,我们昂首挺胸、兴高采烈,以全体人民的蓬勃朝气、奋斗活力、追梦精神,以盈满心中的澎湃激情、由衷自豪、无限欣喜,以遍布神州的花团锦簇、婀娜多姿、壮美秀丽,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

70年前,新中国成立,作为20世纪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惊天动地大事件,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社会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从此,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此,中华民族发展进步开启了新的纪元;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崭新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70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科学的理论指引、崇高的使命担当、诚挚的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行动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坚持探索实践、不断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发展、始终不懈奋斗,实现了没有对外扩张掠夺的和平崛起,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成了远比“欢歌代替了悲叹,笑容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健康代替了疾苦”更加可爱的中国,让全体中国人民充满自信和自豪。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凝聚人民的豪情壮志,充分依靠人民的辛勤劳动,推动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战火纷飞到国泰民安,从一穷二白到百业兴旺,从忍辱负重到扬眉吐气,从积贫积弱走上繁荣昌盛,从落后农业国、一辆拖拉机都不能生产,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制造业大国,从路网稀少甚至闭塞不畅,发展到海陆空交通线路纵横交错驰骋,从“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探索,到走上广阔坦途并自信迈步在幸福的康庄大道。经济发展从追赶时代到领跑全球、从计划粗放到追求高质量,人均国民收入从几十美元增加到近万美元,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至77岁,城乡面貌从脏乱差旧到繁花似锦,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富裕小康,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屈辱,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中国也从毫无话语权的尴尬地位昂首阔步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大地展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变化速度之快、程度之大,前所未有、无与伦比。

70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发愤图强,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让无数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变为现实。新中国刚成立时,就打败了“无可匹敌”的对手,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基于十分薄弱的经济基础和非常落后的技术装备条件,充分依靠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把原子弹造出来了,把大油田打出来了,把北大荒垦出来了,把葛洲坝筑起来了,把人造卫星送上了天。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破国外各种垄断与封锁,把港珠澳连接起来了,把深圳小渔村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将一个国民生产总值仅百余亿元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数百颗的气象、通讯、遥感、定位等自主人造卫星“巡天遥看一千河”,“蛟龙”“可下五洋捉鳖”,“嫦娥”“可上九天揽月”,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输电线路、信息网路密布穿梭于广袤国土的东西南北中,摩天大楼一座接着一座拔地而起,机场、港口、桥梁、电站一个接着一个建成使用,举世瞩目的创新创造一个接着一个呈现在世人面前。新中国的70年,就是不断造就人间奇迹的70年,就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70年。我们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

70年来,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既走过艰险,又充满神奇,既经受苦难,又迭出辉煌,既有经济社会之蜕变,更有思想和精神的脱胎换骨。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也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遭遇了炼狱般的苦痛,也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重生。70年的风雨兼程,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铸造了一座座彪炳千秋、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走过70年,我们不能忘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胡耀邦等老一辈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能忘记夏明翰、刘仁堪、方志敏、赵一曼、刘胡兰、江姐等为新中国成立献出宝贵青春鲜血生命的无数英烈先贤;不能忘记王进喜、焦裕禄、吴仁宝、黄大年、廖俊波、张富清等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和坚定信念;我们还需铭记忠诚、执着、朴实的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平、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这些闪耀光芒的功勋人物;我们还要礼赞并致敬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展现的长征万里的壮举、敢为人先的勇气、军民一心的团结、砥砺前行的艰辛、锲而不舍的执着和感天动地的奋斗。

7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不到500万党员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万党员的执政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自我革命、淬炼成钢,这无疑是又一个奇迹。70年前的革命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70年来的建设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能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迈进,才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70年的风云激荡承载了70年的苦难辉煌,70载的砥砺奋进成就了70载的春华秋实。70岁的新中国风华正茂,有如一轮璀璨烂漫的绚丽朝霞,闪耀着丰富多彩的青春芳姿;又恰似一首美妙悦耳的昂扬旋律,彰显出浪漫活泼的青春朝气;更像是一个英俊潇洒的翩翩少年,充满了磅礴坚强的青春力量。我们深情赞美新中国!我们放声歌唱新时代!

站在新中国70华诞这一美好时刻,我们无比振奋自豪,亦不禁感慨万千,有幸生于斯、长于斯,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迎来了新时代的光明前程。

就在新中国70华诞这一神圣时刻,让我们虔诚地祈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万寿无疆!祝愿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富裕康宁!祝愿全体职工健康快乐、阖家幸福!(周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