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17-03-15 10:16:00

  为推动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与发展,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中心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切实履行中心的职责使命,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进步,依据《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以及《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文件,编制本规划。

  一、 形势分析

  (一)“十二五”取得的成就

  “十二五”期间,中心紧密围绕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总体战略和重大测绘工程的需求,主动高效服务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大局,为保障国家重大测绘工程成果和重要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升了中心综合实力,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国家级质检机构组建全面完成。组建完成了包括七个部门的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质检机构,初步形成了以国家领军人才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领衔、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和具备较丰富质检经验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中间力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陆续出台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职工收入分配管理等三十余部规章制度。

  二是为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提供重要保障。连续开展了国家重点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验,承担完成了927工程成果质量检查验收、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监督与成果质量检查验收、国家1:50000数据库更新工程、西部测图工程成果质量监督检验、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试等工作,尤其是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质量控制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保障了普查成果的真实、准确、可靠。支撑政府质量监管、把关重大测绘工程质量等作用得到了发挥。

  三是测绘地理信息质检能力稳步提升。中心已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业务能力涵盖测绘地理信息各类成果的质量检验。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牵头和参与制定了《三维地理信息模型数据产品质量检查与验收》等多项标准规范,开展了以测绘地理信息质检支撑数据库、质检作业管理系统、质检通用技术研发、质量管理与服务系统为主的信息化技术研究与系统应用,信息化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平台雏形显现。装备建设不断加强,购置了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等一批检验设备和软件,建设了三个专业质检机房,为持续发展提供了装备设施和环境基础。成立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产品质量工作委员会,搭建了管理部门、质检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质量交流平台。

  (二)“十三五”面临的形势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科技创新更加活跃,交叉融合和群体跃进态势日益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网络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作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测绘地理信息质检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工作迎来新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我国今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开展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推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和“实施互联网+地理信息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和推进“多规合一”等国家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以及地理国情监测、国土资源调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全国地名普查等重大工程实施,都对测绘地理信息做好全方位的支撑保障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测绘地理信息质检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二是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工作面临新挑战。《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等“五大业务”构成的公益性保障服务体系,重点推进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全面提升基础测绘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测绘产品质量检验和测绘仪器计量检测体系,强化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的功能定位,建立布局合理的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体系,以满足“五大业务”协同发展对质检的要求。如何发挥测绘质检在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是“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挑战,主动适应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新格局的质检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亟待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国家级质检机构的引领、主导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全国质检一盘棋”的合理布局尚未形成;质检机构开拓创新工作思路、自主创新科技研发能力对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提高;面对新常态下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发展、新需求,为满足质检工作的需要,急需加大力度培养出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总体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同、品质、效能”的发展理念,以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构建信息化质检体系为主线,增强支撑监管、把关质量的能力,全面推进测绘地理信息质检事业转型升级发展,为测绘地理信息监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和社会服务提供全面的支撑和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形成适应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质检体系。构建布局合理、职责清晰、支撑有力、运转协调的国家和省级质检工作协同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质检制度、标准、技术、人才队伍及装备设施,业务涵盖检验、检测、测试、鉴定、查新和认证等多个领域,打造形成定位明晰、支撑有力、公正可信、管理高效的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质检机构,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质量保障服务。

  (三)基本理念

  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同、品质、效能”的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增添发展举措,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是引领质检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中心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统筹推进协同创新、融合创新,增强质检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服务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新活力,充分发挥国家级质检机构的引领和主导作用。

  协同是推动全国质检事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探索建立国家和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质检机构同步、合作的协同机制,统筹协调各级质检机构的力量,增强质检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促进全国质检工作的共同提高。

  品质是质检机构支撑监管、服务保障的必要条件。以质量为核心,发挥品质引领,不断提升质检机构业务能力,为支撑政府监管、国家战略、重大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和市场公共服务等提供公正、可靠的质量服务保障,不断提升质检机构的权威和公信力。

  效能是质检机构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优化发展环境和增强质检能力,实现质检业务标准化和规范化,为质检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三、 重点任务

  (一) 创新发展,构建信息化测绘质检技术体系

  针对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等五大业务体系,开展质检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加强质检信息化建设,推动质检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探索实施“互联网+质检”计划,构建新型质检业务技术体系。

  1.加强质检技术研发创新

  创新支撑测绘地理信息的重大工程质量控制模式,加强重大测绘地理信息工程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和攻关,实现质检信息化技术与生产信息化的同步,为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提供质量保障服务。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质检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质检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申请建立“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

  2.进一步完善质检标准体系

  继续加强质量标准体系框架研究,突出质检标准化在质检工作中的地位。积极申报并参与“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NQI专项)实施,主持或参与《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质量要求与评定》等一批国家标准的研制。开展国家标准《测绘成果质量检查与验收》和《数字测绘成果质量检查与验收》修订工作,进一步协调标准之间的一致性。开展针对倾斜摄影测量成果、时空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时空信息云平台-云服务等新成果与新产品检测标准的研究工作。

  3.推进信息化检验检测平台建设

  加快完善信息化质检平台建设。围绕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重点业务,从质量保障需求入手,开展各种新产品、新服务、新系统的系列质检软件的研发,提升成果质量保障技术水平。

  加强质量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持续维护更新全国质量信息数据库,建设质检业务交流平台,不断收集质检标准、技术、管理等信息,为全国各级质量管理部门、质检机构提供质量信息服务,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质检服务能力。

  加强质检支撑数据库建设。结合信息化质检平台建设,完善质量信息描述专家知识库,规范成果质量检验结论。开展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检验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提高检验工作效率。

  (二)加强协同,构建统一联动共享的质检体制机制

  全面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优化质检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发挥中心在全国质检机构中的领头作用,建立纵向统一、横向联动、资源共享的质检工作新模式,积极推动公益性服务和产业化服务的协调发展。

  1.建立多级质检机构协同合作新机制

  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事业发展为目标、强化业务协同为重点,推进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单位、各省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建立质检业务协同发展机制,建立以中心为龙头、各省级质检机构为支撑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加强在质量管理体系、成果质量监督检查、重大工程项目质量控制、质检科技创新、标准制修订、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形成业务组织管理协调、布局合理、富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国质检“一盘棋”局面,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完善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制度

  开展《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的研究制定。研究制定国家质检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加强全国质检工作同步发展;建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检验专家库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理办法,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全过程质量管理;研究制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加强测绘资质单位质量管理。积极探索设立“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奖”,树立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规范引导市场行为,保证成果质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制度在质量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质量控制活动及质量监督管理水平。

  (三)品质引领,促进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健康发展

  坚持质量在测绘质检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突出质量引领作用,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质量强测”。

  1.支撑监管,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质量健康发展

  加大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管力度,拓宽质量监督检验覆盖范围,提升监督检验的管理与技术水平,按年度对甲级测绘资质单位质量体系建设、承担完成的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成果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加强地图质量的监督抽查,充分发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统一监管的重要依靠力量、重要手段和工具”作用,为政府主管部门对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管提供必要的支撑,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更好的发挥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作用。

  2.严格把关,保障国家重大测绘地理信息工程质量

  针对国家重大测绘工程以及重大测绘专项项目特点及质量需求,创新质量管控机制、建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提高质检效率,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重点业务中的工程项目把好质量关。

  主动适应和服务于新型基础测绘质量控制工作。加强对全国GNSS基准站网的维持与服务、国家大地坐标系框架更新、国家垂直基准框架维护、国家重力基准更新等工程的质量抽查验收。加强深地、深海、深空大地测量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服务质量抽查,促进和规范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发展。统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动态更新成果质量验收和抽查,保障更新成果质量。加强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服务与应用等质量保证,探索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新产品、新服务、新系统的检验、测试和查新工作。

  构建地理国情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在基础性监测和专题性监测的各个环节设置质量控制要点,全过程强化监测工作质量,确保成果质量,发挥质检的服务保障作用。

  探索和发挥质检在应急测绘中的质量保障作用,加强影像数据快速处理、多源数据集成、数据信息服务等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应急测绘服务质量。

  统筹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的质量控制,为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的生产和服务提供质量保障。

  为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对外援建工程项目、军民融合工程等提供全面的质检服务,分析工程实施特点,创新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检验和评价方法,为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3.主动服务,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

  引领质检行业的主动服务,面向政府服务和公众服务的产品质量委托检验、仲裁检验等需求,开展导航电子地图、网络地图、公众版地图等质量抽查,为“天地图”、数字(智慧)城市等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提供质量保障。积极主动开展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重大的测绘地理信息项目的质量检验,为第三次全国土地利用调查、多规合一、地下管线普查、不动产登记、地名普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国家重大战略有效实施提供优质的质量保障与服务,切实把好工程项目质量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积极开展并提供测绘地理信息工程质量监理,加强质检主动服务意识,与质检支撑监管作用一起,形成对地理信息产业质量管服共举的良性循环,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四)注重效能,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质检能力建设

  建设管理高效、能力突出的国家级质检机构,拓展和申请质检业务能力资质,丰富质检仪器装备,加强质检业务人才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质检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中心质检能力建设。

  1.完善质量检验检测资质体系

  逐步开展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认证认可工作,研究制定认证认可工作模式,制定认证认可所需的政策、标准,并开展认证认可机构的申请。积极申请测绘地理信息监理资质,提供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理服务。加快质检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质量监理的融合发展,形成质检质量技术基础合力,为质检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加强质检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中心业务开展,增购一批检验检测装备,保证质检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引进多源航天航空遥感数据处理分析软件,机载雷达、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系统,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质检能力。加强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建设符合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产品)抽样、封存、检验、归档等流程环节要求的标准实验室,实现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标准化。

  3.建设高素质质检人才队伍

  实施高素质质检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人才发展聚集机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测绘地理信息质检事业中来,注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发展壮大中心高层次、专家型人才梯队;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建立人才培养推送机制。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测绘地理信息质检事业发展总体要求,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作风扎实、富于创新的干部人才队伍,为质检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管理与统筹协调工作,中心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规划目标与任务,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确保规划的任务能落实、目标能实现。规划实施中期,根据实施效果和形势发展,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使规划真正成为推动中心快速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加强制度建设

  以“创新、协同、品质、效能”发展理念为指引,及时制定中心发展急需的规章制度,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修订不符合中心发展需求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中心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以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建立中心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三)加强投入力度

  积极谋划和争取中心持续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紧密结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重点工作,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同时通过科技部及其他部委项目申请,以及市场业务开拓等,拓宽项目来源渠道,加大中心的能力建设投入,促进质检服务能力的提升,保障中心良性发展。

  (四)加强对外交流

  成立以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为主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中心长远发展、质检事业发展取得更多外部力量的支持;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积极发挥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产品质量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与科研机构、大学、生产单位和企业合作交流。

  (五)加强党的建设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拓展和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中心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具有测绘产品质检鲜明特点的文化理念。大力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中心质检业务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加强退休职工管理服务,认真落实退休职工各项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