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2014年重点工作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14-09-28 11:12:11
间距【 中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开展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一年,是决定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是否能够按时完成、实现质量目标的关键一年 。2014年质检中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对质检工作新要求为动力,以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质量控制为核心,以支撑和服务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统一监管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作安排,保质量、促发展、强服务,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质检事业全面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把握中心发展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二、抓好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质量控制

(二)开展地理国情普查过程质量监督抽查。组织全国质检力量,重点实现质量抽查地域覆盖和普查单位覆盖的两个覆盖,排查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隐患,指导各省的质量控制,做好方案制定、人员培训以及检查结果的汇总分析等工作,确保最终上交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完成对局直属单位2013年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的检查验收。按照2014年普查成果验收工作计划,做好检查验收工作,同时指导全国各省的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质量验收工作。

三、开展国家重大测绘工程成果质量验收与质量检验

(四)开展国家现代测绘基准建设一期工程建设成果质量验收工作。根据生产进度计划及时完成有关的建设成果验收和过程质量检查工作,保证工程质量。

(五)完成省级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成果监督抽查工作。完成对除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以外的其它各省区提交检验的基准类与地理信息数据库转换成果的技术方案、参数确定、转换精度等进行检验,为国家局批准启用该成果提供参考依据。

四、加强政策研究、科技创新、标准制定和新产品测试

(六)继续开展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研究,支撑行业质量管理;开展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认证的相关研究,着力推进导航电子地图产品认证工作;积极争取质检业务相关研究性和公益性科研项目,加大质检技术创新和开发力度。

(七)做好《测绘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有关大地测量部分修订工作。

(八)开展导航定位产品电子地图质量检测工作。开展导航电子地图质量检测样本库建设与应用,继续开展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试工作,支撑行业质量检测,督促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五、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九)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夯实体系各项管理和技术要求,申报国家级质检机构实验室能力认可与检查机构能力认可。

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序引进人才,持续培养人才,构建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团队。完成年度招聘、考核工作,开展岗位聘用和轮岗工作。

(十一)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修订印章管理办法、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和考勤管理办法,制定内部控制方案,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水平。

(十二)加强信息化工作。建设中心信息化管理体系,完成项目管理、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开展办公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三)加强内部培训。立足自身,开展保密培训、业务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与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十四)完成中心业务机房建设。开展中心机房整体设计、搭建业务机房,满足质检业务需求。

(十五)继续做好原无锡培训中心有关工作。继续做好退休干部工作、着手做好注销原无锡培训中心和未来发展相关准备工作。

七、加强行业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十六)以质量工作委员会为平台,加强行业合作,共同开展质量管理政策研究和技术研发,发挥引领作用,扩大质量影响,带动质量进步。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

(十七)加强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十八)积极营造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着力宣传中心承担地理国情普查质量监督检查等各项核心业务、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办好《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与管理》,扩大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工作影响。关心职工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