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来源: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14-09-28 11:06:33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工作发展环境和机遇前所未有

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质检工作进入新征程。2013年4月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工作座谈会暨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质检站长会,为全国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质量水平,推动质检工作奠定了基础。8月26日局长座谈会瞄准贯彻落实8月19日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一系列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加上各省局的重视,为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工作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发展氛围、面临机遇前所未有。

(二)以抓好地理国情普查质量控制为主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艰巨而光荣的质检任务,质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快干好,深入贯彻落实张高丽副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在强基础、提能力、提质量、增效益上狠下功夫,着力抓好地理国情普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验、质检体系建设等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

1、 扎实做好国情普查成果质量控制

在普查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们精心策划、周密准备、认真落实,以国情普查优质工程为目标,以工程质量控制体系为核心,认真做好质量控制,在质量管理规章、监督抽查过程控制、质量检查验收技术路线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起草了1个办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质量管理实施细则》,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制定了2个规定:《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质量检查验收与评定规定》、《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过程质量监督抽查规定》,为成果质量检查验收提供技术依据。

三是完成了3个方案: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第一批地理国情普查过程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方案、2014年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过程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

四是编写了1本教材(质量控制与管理培训教材,共八章,7万字),为开展全国范围内质量管理、过程抽查、质量检验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还协助国务院普查办、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完成了有关质量部分的各种文件的起草工作。

五是研发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质量检查验收软件,使各省能够在统一的标准下把好质量关。针对地表覆盖、地理国情要素、数字正射影像质检实现了近30个自动检查的检查项,已下发全国各省进行试用。

六是开展了3次国家级质量培训工作。针对全国的主管生产与质量工作的局长、处长、院长及作业院技术骨干、质检站站长及质检员、从事过程质量控制工作的质检科科长和一查、二查的质量控制检查人员共计400多人(次),进行了质量培训。此外还配合兄弟单位开展了国家级师资和督导员的培训工作。

七是扎实开展过程质量监督抽查和成果检查验收,全面履行地理国情普查质量监督管理职责,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工程:就普查质量管理、检查验收与评定、过程质量监督抽查等规定征求了全国各省的意见,进一步对质量管理办法与规定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开展过程质量抽查,赴西藏、新疆、青海、内蒙等测区对15个测绘院单位实施普查外业过程质量控制抽查,初步掌握过程质量控制的总体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抽查意见。

2、质检工作有序推进,职责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构建科学规范的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质检中心信誉和影响力。获得了质检总局国家级资质认定,获得批准的检测能力范围涵盖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各业务方向,互联网地图检测能力授权范围在国内属首家获批。

二是配合局相关部门开展质量管理政策研究,强化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政策支撑。完成了《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编写工作,开展了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认证研究,已完成了《导航电子地图产品认证可行性研究报告》。

三是以质检关键技术研究为抓手,着力建设质检技术体系。围绕质检技术体系及数字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检关键技术研究及原型软件开发项目,已实现了数据抽样、自动检查、数据方案、质检方案制作等,实现质检规则40余项,进一步提升了质检技术水平、能力和效率。

四是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与评价体系,规范检验与评定的程序方法。形成了《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检验标准体系框架》(初稿)。组织完成了《三维地理信息模型产品质量检查与验收》标准的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了地理信息系统测试与质量评价体系项目的实施。

五是认真组织实施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验,不断改进检验方法和手段,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3年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验工作,首次采取全国首次会和抽样集中的模式,提高了公正性、科学性和工作效率,联合四川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完成了全国23个项目的监督检验工作。

六是序时推进国家级重大测绘专项和重点工程成果质量验收任务,严格把关,严格标准,确保优质工程。组织完成了927一期工程质检工作。开展了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成果质量检查验收。完成了广东、江苏、浙江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成果监督检验工作。

七是开展专项质检业务,提高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完成了 “西部测图工程” 航摄仪检定项目质量验收、资源3号DOM共计2000幅1:5万分幅的检验工作、7家导航电子地图企业质量检测工作。完成了《地理信息系统测评通用规范》的编写工作。

八是成功申办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协会“产品质量工作委员会”分支机构挂靠单位,为更好的研究质量管理政策、促进质量技术进步、增进质量工作交流提供了又一个平台。还成功申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A类),为推动测绘质检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开通了一条新的渠道。

3、内部建设成效明显

我们把各项工作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的转变。在广泛征求意见、自查的基础上,抓紧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依靠和鼓励干部职工,调动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在确保生产安全、保密安全、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结合质检工作特点,通过系统的制修订制度,全面完成了中心制度体系建设,内部管理做到更规范更有序。全面实施全员岗位聘用,多渠道培养人才,为人才队伍成长搭建了平台。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我们以党建牢牢把握政治核心、发展方向,以文化建设不断给予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领域营养。

二、当前的质量问题

经过几年来对重大测绘专项的质检和全国质量监督检验的工作,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认为面对今后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与跨越发展中的质量保证,存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

一是全国质检工作需要得到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重生产、轻质量的思想普遍存在。二是今后面对更加广泛的服务需求和应用,将有更多的突破传统的测绘产品形态出现,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员工面对新的转型升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意识的强化,质检队伍也是如此。三是全国质检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今后的测绘地理信息的生产,更多的是靠高科技支持,而不是靠人海战术,生产的高工效势必带来质检效率的问题,生产人员与质检人员的比例结构需要调整。四是生产单位和质检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较多的是流于形式,作业流程上不能全面贯彻质量管理体系。五是质检队伍的技术装备落后,仪器设备水平普遍落后于生产单位。六是面对新的产品形态,需要开展大量的技术标准的制订,以利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尚未涵盖诸如地理信息系统、成果数据库的质检把关。七是需要主管部门启动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认证工作,成立组织机构,建立相应的标准,对成果何为产品进行分类,推进产品的市场化水平,使用户用上信得过的产品。

三、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全国全面开展地理国情普查的一年,也是决定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是否能够按时完成、实现质量目标的关键一年。为此,质检中心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把2014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质量控制上,我们将把质量控制工作前移,组织全国的质检力量,重点开展过程质量的抽查,实现质量抽查的地域覆盖、普查单位覆盖的两个覆盖,摸清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隐患,指导各省的质量控制,以确保最终上交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此外,质检中心还将继续开展地理信息系统的测试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测绘地理信息产品的认证的相关研究,主动而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