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与人才
构建自然资源遥感验证领域模型,推动遥感智能验证技术发展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3-08-01 14:56:40

近日,自然资源部遥感智能验证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依托单位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与共建单位土豆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豆数据”)在线上召开自然资源遥感验证领域模型构建技术交流会。

质检中心葛娟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检验流程及知识图谱构建等研究内容及进展,以国标为基础,展示了依托《测绘成果质量检查与验收》(GB/T 24356-2023)构建的质检知识图谱案例。土豆数据介绍了其研发的AI大模型开发平台总体框架及相关场景模型建设情况。双方研究成果为构建自然资源遥感验证领域模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方共同深入交流了遥感智能验证涉及的领域知识、质量检验与可信验证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达成以测绘地理信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标准为基础开展自然资源遥感验证场景大模型构建的共识,并计划尽快发布场景大模型的测试版,不断完善自然资源遥感验证技术体系,提升遥感数据向可信自然资源信息转化的智能化、自动化的能力和水平。(作者:卢遥)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