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十年 > 思想集
越努力、越幸运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0-11-23 09:16:23

不知不觉,进入中心工作已经5年。大家都纷纷写下在中心工作的经历和感想以做纪念,我也回顾过往,体味成长,才发现只有努力拼搏的付出,才会换来看似“幸运”的未来。

刚进入中心的时候,就有同事告诉我,中心有好多能人,有年轻有为、锐意进取的学科带头人,有经验丰富、硕果累累的科研专家,有多才多艺、组织能力超强的暖心姐姐,也有博古通今、文采斐然的笔杆子。赞叹之余,也暗暗羡慕别人,觉得人家真是厉害啊!有这么多本领,多难的事情都处理得如云淡风轻。相处久了就渐渐明白:每一种看似轻松的背后,都有一份默默无闻的付出。

七、八月份是中心比较忙碌的时候,电梯间经常会遇见刚刚出差回来的同事,听他们感叹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争分夺秒地完成质检任务。也会在传递文件时,不经意地发现忙碌的同事桌上,依然井然有序的文件摆放,分类标签,不见慌乱。恶劣的天气中,同事发在微信群里“自嘲”的工作照,大雨滂沱,水漫金山,依然卷起裤角继续前行,毫不气馁。就是这么一个个不起眼、不经意的细节,才筑起成功的一块块基石。

生活中难免会遇见不如意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和别人做的差不多,为什么结果却相差很多呢。懊恼的时候,也会有酸葡萄心理,觉得别人运气好、环境好,条件优越,就是不想反省自己,自动忽略掉自己妥协偷懒的时刻,给自己找心理平衡,然后就把这一页翻过,得过且过。有的时候甚至幻想自己有一个哆啦A梦,想要什么往兜里一掏就有了,其实时间是最公平的,付出总有回报。有时候不是立竿见影,但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后面的生活,人生中每一步的付出都是算数的。就算你自己忘记了,时间会记得,成长会记得。

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看颁奖晚会,看到星光熠熠的艺术家、科学家,无比荣耀地走过红毯,接过奖杯,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团队,感谢父母,感谢恩师,很少会提自己。有时候甚至归结于运气,当然这只是人家的谦虚之词。也许经历了艰辛困苦、惊险曲折,最后一览众山小的时候,心境也会随之变得淡然,因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是无数次困境中奋发、逆境中坚持的结果。成功不是惟一的目的,它是追求路上顺带的奖赏,更宝贵的是一路的过程。与其在乎输赢,与其害怕失败,我们更应该避免的是没有尝试的放弃、失败后的妥协。

生活是平淡的,也是不平凡的。谁都不想留有遗憾,谁都想一生好运。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努力才会有收获,才会不断完善自己,才会在机遇来临时紧紧抓住,才会拥有自己期待的“好运气”。越努力、越幸运,我想就是这个涵义吧。

愿大家努力皆有所得,好运常伴左右。(董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