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十年 > 思想集
在工作中收获成长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0-11-23 09:17:51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慕然回首,我与中心已共同度过了九个春秋。九年,对于我来说,是我职业生涯的开端,对于中心来说,是万里长征路上的一小段征程。而这九年,已让我从一个稚嫩的女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妈妈,从一个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个质检新人成长为业务骨干,我不仅见识得到了拓展、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业务技能也得到了锻炼和夯实;这九年,也让中心从实力薄弱、业务单一、队伍规模小,发展成为现在的实力比较雄厚、业务比较广泛、队伍成长壮大。

记得刚踏入中心的那年10月,我有幸作为中心团员代表参加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的青年代表团赴陕西学习交流活动,参观革命的摇篮圣地——延安时,延安革命纪念馆里那些珍贵的文献、照片、文物、模型、雕像及场景复原等,带我重温了一次中国革命的历史,重回了一次战火硝烟、热血沸腾的红色年代,我被老一辈革命家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所震撼。在参观国测一大队荣誉室时,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测绘人对测绘事业的执着热爱情怀和对测绘工作的认真负责精神,被他们为了测绘事业不畏冰雪严寒、高温酷暑、沙漠干渴、雪崩雷击、山高路险等种种艰险,甚至牺牲生命的壮举所感染。这些都深深撼动了我,也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工作以来,我也遇到了许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测绘老党员,他们有的因长期内业,造成脊椎严重受损,但仍带着颈托边治疗边工作,有的夫妻双方都是测绘一线人员,孩子年幼无人照看,但加班又是常态,他们带着孩子在单位加班至深夜并对此毫无怨言。我也记得去西藏开展外业时,有领导到现场慰问指导,虽高反严重,但没在我们面前流露丝毫的不适,仍陪我们完成最后一个成果的检查。也有同事经常加班至深夜,有时生病了,也因工作原因能拖就拖,直至病情影响正常工作才请假去医院。细细思来,身边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虽然我们的工作不会深入沙漠腹地,不用攀登珠穆朗玛峰,不会涉足生命禁区,但我们的工作不总是在风和日丽、艳阳高照中舒适地开展,我们会面临冰天雪地、烈日灼灼、狂风暴雨,会踏入五六千米的高海拔地区,也会走进荒无人烟的沙漠地区,这些都需要我们身先士卒,不计个人得失,怀揣对测绘质检工作的忠诚、敬畏之心,履职尽责,脚踏实地,不敷衍了事,一步一个脚印。在老党员、榜样们的引领下,我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自己的党性,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终于完成党的考验,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心党员队伍的一份子。

基于中心这个大平台,我的工作也从开始的不自信、手足无措走向了胸有成竹、镇定自若。记得到中心参加的第一个国家级项目是全国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验,那是一个冬天,由于怕辜负领导的期望,担心技术上的生疏不能准确有效地对成果质量进行把关,也忧心理解偏差给受检单位带来错误的引导,无形的压力、连轴超负荷工作,让我身心疲惫、焦头烂额,最终也病倒了。经过这些年参与的项目越来越多,接触的项目范围越来越广,我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积累,在积累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在提高中沉淀,在沉淀中成长。现在,我能作为检查小组组长,带队外出开展检查工作,能够合理协调、从容应对、严格把关。诚然,当前的我经验还不够丰富,技术仍需更加精湛,沟通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但较九年前的自己,性子沉稳了很多,处理事情也周全了很多,沟通交流也顺畅了很多。

再回首,之前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日,初出茅庐,满怀激情,用深情与汗水挥洒激昂的青春;细思当下,成熟稳重,用专注与技术弘扬测绘精神;展望未来,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用敬业与担当为推动测绘质检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值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衷心祝愿中心越来越好、越来越强!(闫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