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十年 > 思想集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0-12-08 08:42:59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质检中心已迎来十周岁的生日,在这弹指一挥间的十年里,中心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些辉煌的成绩离不开全体职工的汗水与智慧。

中心刚成立时,各项工作都处于摸索起步阶段,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人员缺、任务重、工作忙,收入却并不高。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没有畏难、没有退缩,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保质保量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加强信息化质量体系和质检标准体系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昂的斗志。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重大项目提供质量保障、整合资源促进协同发展、苦练内功提升质检服务、健全机制规范内控管理、优化结构打造人才队伍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我于2013年毕业来到中心,虽然带着一腔热血,但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舍本逐末,抓不住核心问题,或者只能查出问题并不知道深层的根源。其主要原因就是理论储备不多、实践经验很少,只懂品尝不会下厨。不懂项目管理,不清楚作为一个几十人上百人通力合作的测绘项目,其统筹的复杂程度、质量隐患点如何随着人数的增加而水涨船高。那时,有很多入职不久的年轻同事都在面对这种缺乏工作经验的不利情况。针对这个问题,中心组织开展培训周活动,强化内部业务技术传帮带,鼓励职工参加继续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选派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赴基层测绘生产单位实习锻炼,使我们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职工能够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逐步适应岗位。

针对各个项目开展技术交流,相互了解业务、分享经验体会,同时通过压担子,使年轻的职工提高项目组织和管理能力,有效促进了多种质检技术的融合,提高了职工综合业务能力,也形成了上进、好学、团结、竞争的良好氛围。本人在7年的工作积累中,逐渐接触了从工程测量到地理信息等多种类型的测绘成果检验项目,并经常和同事们进行交流探讨,在提升质检业务水平的同时,也总结出了一些优化效率的技巧。经过多年的磨砺,大多数的同事具备了独当一面的业务能力。

虽然我们在工作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质检任务的增加,一方面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有时不同检查人对质量问题的评判尺度不能统一,有时因为检验项目负责人频繁更换,造成前后期负责人在对接中出现细节疏漏;另一方面,由于检验的项目类型频繁更换,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往往来不及沉淀,等年底总结的时候记忆已经没那么深刻了。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寻找办法加以解决。

回顾往昔,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共同铸就一支能力突出、思想过硬的质检队伍,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进取的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继续谱写新时代测绘质检事业的新篇章。(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