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38讲 注重加强党支部工作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4-02 16:12:56

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明确: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全体党员、干部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充分认识党支部工作和支部党建的重要意义。

一、党支部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

1927年9月,毛泽东在总结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相继失败的经验教训时说:“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所以,在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在这一原则指导下,党的领导深入基层,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革命斗争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九十年后的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党员以及群众工作等落实到党支部,从而发挥党支部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等作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仅赋予党支部以重要职责和使命,而且也充分说明,党支部工作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成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必须落实到党支部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党的领导作用也必须通过党支部才能得以充分实现。

二、党支部必须切实履行好职责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二条从八个方面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十条从九个方面规定了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基本职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九条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八个方面的基本任务,并在第十条中规定,“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从本质上讲,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基本任务就是,其中每一个党员都要忠实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作为一个组织,都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党章党规要求,党支部不仅要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而且要组织推进各项工作、引领带动事业发展;不仅要担负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也需要承担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也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把每一项业务、每一位职工作为党支部履职尽责的工作对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贯彻党中央精神以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党支部委员会要发挥核心作用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承担基层组织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这个主体责任履行的对象是支部所有党员。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支部委员根据分工承担相应责任。党支部、支部书记、支委的具体责任在党章党规中有明确规定,在中心《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里又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关人员需自觉增强党建工作本领,认真履行职责,其核心就是:发展党员扩大队伍、教育党员增强党性、带领党员干好工作、管理党员规范行为、监督党员免犯错误,推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由于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领导机构,所以,一方面,与党员相比,支部委员的政治站位就应该高一些、境界胸怀就应该宽一些、德性品行就应更好一些,付出的精力和辛劳也会更多一些;另一方面,支部委员要着力维护班子团结,在各方面带好头,要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充分调动每个党员、每位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各方面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四、党性教育是党支部工作的永恒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如何,关系到每个党员能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如何更好地开展党性教育?首先是党支部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要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党员要注重加强自我教育。我曾就党性修养问题讲过一次党课“修养党性好担当”,其中就提出了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几个着力点:在思想上重视、在学习中提高、在工作中锤炼、在生活中强化、在发展中提升。总体来说,党性教育的关键在于自我教育,就是每个党员都能够自觉地提高党员意识、强化党性思维,在高度自觉的学习和实践中,修成崇高的理想,养成坚定的信念,锻就高尚的品格,炼就干事创业的强大本领。(周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