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39讲 纪检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4-02 16:15:48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纪检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

一、增强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政治主动

政治判断决定政治生命。纪检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把握形势变化、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科学把握大局大势,精准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把握政治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知重负重、顽强奋斗,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砥砺前行。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引领也是政治保障。纪检干部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找准坐标、明确方位,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为实现新阶段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是站稳政治立场。建党百年历程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最鲜明特征、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越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党的忠诚卫士,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

三是增强政治敏锐。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必须保持高度清醒、时刻警觉,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和新动向新特点,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敏锐性,持续提升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从政治高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增强政治领悟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

从政治上领悟透、领悟好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是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在学习创新理论上下功夫。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推进工作。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地运用到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

二是在领悟党中央精神上下功夫。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考量,深刻领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深刻领悟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意志,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三是在实践探索创新上下功夫。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与本单位紧密结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细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推动党委同级监督和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规范廉政谈心、提醒谈话、述职评议、以案促改、廉政档案等制度。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增强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政治职责

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纪检干部必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忠实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保障中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具体工作和具体措施上。

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压实“两个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蒋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