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40讲 守岗位初心,做四有之人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4-02 16:17:3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十四载春秋转瞬即逝。回首过去的十几年,我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懵懵懂懂已逐渐成长为成熟稳重,然而面对日益繁忙的工作,时而也会忙得焦头烂额,我不禁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的初心是什么?

在岁月流逝中,或许我早已忘记当年的梦想,早已忘却年少时的激情,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测绘产品质检人员,我依然在坚守岗位的初心,努力成为能担当、肯实干、有作为、重友善的质检工作者。

一、不忘初心,做能担当之人

担当是一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一种面对困难和挑战表现出的勇气和坚持。人生因担当而充实,因奉献而幸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做一个有担当之人,勇挑担责、敢于担责,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金石为开”的志气,用责任和担当、执着和坚守,为测绘质检事业贡献一份光和热。

二、不忘初心,做肯实干之人

实干,就是脚踏实地的做事情,不好高骛远,立足本职工作,用心思考,做好身边的每一桩小事,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书写担当。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就是提倡学习知识并用于实际行动,做到“知”和“行”的一致性,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让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和技术的同时,通过不断实践,增长实际工作能力,不断攀爬,迈向知行合一的最高境界,构筑成功的人生金字塔。

三、不忘初心,做有作为之人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我相信平凡也能闪光。努力学习,实事求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充分挖掘潜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做有梦想、有作为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怀抱远大理想,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

当前,随着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机构并转和职责整合,自然资源业务融合与效能聚合正在进入创新攻坚期,新的时代赋予了测绘质检工作新的使命,我们质检人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就应顺流而行,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加快完善测绘质检工作体系,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自然资源工作提供更好的质量保障服务。

四、不忘初心,做重友善之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在工作中,严于律己,真诚友善待人,以宽容之心和欣赏之度,尊重和尊敬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我们以真诚之心、友善之心待人, 以诚恳的态度去理解对方的感受和需要,就一定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信任与回报。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选择,只有坚守初心,抵御诱惑,才能不忘记我们的初衷,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最后,我想以汪国真的一句诗与大家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让我们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坚持梦想、执着追求,扬起奋斗之帆、追逐青春光芒。(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