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45讲 党员须积极参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6-25 09:59:55

去年年中,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今年年初,中心党委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进一步就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做了部署,希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来。

一、要把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彰显了党支部的关键作用,也充分说明了党的领导需要通过支部得到实现,党的各项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在支部得到落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意义重大。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坚决贯彻党章党规、党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心《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规定,着力形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的建设与质检业务深度融合,为测绘质检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要着力做好两方面重点工作

《工作方案》明确了规范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制度落实等六个方面任务,提出了21项具体要求,但最为关键的主要是“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两个方面内容。所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在于做好这两方面工作。

一是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加强支部思想、政治、组织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常态化制度化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全面落实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安排1次的基本要求。

二是要及时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为根本,每月要相对固定1天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要突出政治性,严格遵规守纪,厉行节约,务求实效。主题党日可以结合“三会一课”进行,组织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参观考察、上党课、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做好两个方面重点工作,并不是说其他方面就不重要。党支部建设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其内容、形式、主题、方式等可以丰富多彩,不要有太多的局限,既要严肃认真,也要生动活泼。

三、要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

党员是党支部的基本组成单元,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主体,既是党支部工作的对象,也是党支部工作的实践者和关键力量,更是党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到政治站位高、思想觉悟高,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行动有力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要在政治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学在前、想在前。自觉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在业务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走在前、干在前。党员本身就是各方面业务的骨干力量,工作上堪当重任,关键时刻顶得上去。现在中心的党员人数占到了职工总数的80%,如果每个党员都能够加强测绘质检业务知识和技术学习,不断锤炼业务本领和干事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学习工作中,发挥先进作用、带头作用、标杆作用、表率作用,党支部就一定能够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中心的事情就一定都能够办好。

第三,要在作风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要注重涵养奋发进取、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强化纪律意识、底线思维,不睬底线、不碰红线,确保心干净、手干净;注重维护团结和谐,我们不仅要个体好,还要集体好,因为没有团结就没有力量,工作就推不动。所以,大家必须相互尊重、协力支持、密切配合。

党支部建设是中心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客观地讲,所需时间精力不多,但地位作用不可小觑,其关键就在于思想上是否重视,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使命感、责任心、担当意识、进取精神等方面的问题,如此,业务上、行动上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所以,我们要按照《实施意见》精神和《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抓好各方面任务落实,统筹做好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力推动和高质量实现事业、单位、个人一体发展、一体进步。(周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