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46讲 在挑战中奋勇前进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6-25 10:01:39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在100年的历史行进中,可谓道路漫长曲折。面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国共产党直面挑战,顶住压力,毫不动摇地坚持“走自己的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天灾人祸,跨越了沟沟坎坎,在应对各种挑战中奋勇前行。在这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交汇点,要深刻认识到时代对我们的新要求,更要深刻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积极应对挑战。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新时代中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奋斗目标,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改革开放的推进,无不经历了艰难复杂的斗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样伴随着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有复杂的风险考验。我们现在已经深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新特征,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奋勇前进。

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建党兴党的重要方略。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好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世界充满挑战,中国更有激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