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47讲 追梦路上应该怎么做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6-25 10:02:41

何谓梦想,梦想就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也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四合格四诠释”的自律要求。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那么在追梦的路上,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积极工作,拥抱生活 

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我们,与年少相比,有很多东西变得复杂,变得让人感到迷惑。上学的时候,同学之间即使有过欺骗和不信任,也都是善良的欺骗和不信任,至少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更多的是同学之间的友谊、爱情,老师和学生间的交流、互相学习。但是走向社会后,我们会发现有很多的争夺是原来没有想到的。但我仍然想说的是,尽管生命无常、生活起伏,人生充满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有不少的东西是可以把握的,那就是我们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积极的心态会带来好的工作态度,工作效果会更好,能够做好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人生的智慧,更是生存的策略。把工作当作是一种快乐,把完成的劳动成果看作是自己的一种成就感,把工作看成是一种创造,在工作中不断进取、享受快乐。

时间在流逝,地球在旋转,不管遇到什么,到最后都有属于自己的灿烂日子,不抱怨人生无奈,不感叹岁月匆匆,只愿这一刻,微笑着,尽享每天的阳光。

第二,珍惜机会,心存感恩

梦想的实现,是从实际行动开始的,只有脚踏实地的去做,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珍惜每一件看起来很小的工作,脚踏实地、尽职尽责,释放对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突破自己,全力以赴,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心存希望,幸福就会敲门,心存梦想,机遇就会笼罩你。相反,轻视和不珍惜自己的工作,在工作岗位上觉得自己大材小用,不愿意脚踏实地,心中充满抱怨与不忿,这些都是追梦路上的绊脚石。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开心、遇到挫折和失败,转换思维,这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心平气和,友善对待他人与工作,不卑不亢,不冒进也不退缩;勇于担当,分析问题,积极面对,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用实干代替空谈。心存感恩,将使我们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在不幸时得到慰藉、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获取前进的动力。

第三,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梦想是伟大的,是高远的,梦想一定比现实的生活更加灿烂,只有坚持梦想你的脚步才会前行。我们虽然是这个社会中普通的一员,做着普通的小事,但哪怕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也不能忘记人生之初我们给自己的承诺,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记住我们的一辈子是对得起自己的一辈子,对得起父母的一辈子,对得起祖国的一辈子,尤其是对得起自己理想,对得起自己梦想的一辈子。

有梦想,是幸运的,能坚持梦想,为了梦想而奋斗,是不易的。所以,请坚持你的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最后,请允许我以一首小诗来结束。

前进的路上,

或一帆风顺,高歌狂舞;

或泥泞不堪,匍匐难行。

但,请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永远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为了梦想,

继续前进!

(作者:徐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