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48讲 让佩戴党徽成为习惯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6-25 10:04:01

一把镰刀、一把锤子,两件普通的劳动工具,构成了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党徽。党徽是我们党的象征,更是党员身份的标志,它不应只出现在机关印章、文件材料、荣誉证书上,更应该出现在每名党员的胸前,变成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一、党徽的含义

作为党员,要明白党徽的含义。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案为金黄色。锤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黄色象征光明。党徽是代表一个政党的徽号。党员需懂得佩戴党徽的意义,《党章》第十一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寥寥数语,明确了党员对党的情感和信仰,明确了党徽的神圣和荣光。

二、佩戴党徽的意义

作为党员,佩戴党徽是党员身份的象征,是增强党性意识的固化剂,接受社会监督的透视仪,发挥示范引领的助推器。佩戴党徽的同时,也能使党员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增进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营造良好氛围,用闪亮的党徽昭示党员身份,用社会监督和自身慎独对标合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徽是一双眼睛。党员把党徽别在胸前,就相当于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一言一行别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员本人就会提醒自己,如果言语不恰当、行为不文明,很容易给组织抹黑。胸前有党徽,心中有敬畏。党员佩戴上党徽,就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规范自身言行,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维护党员形象,慢慢地从一种自我约束变成一种自觉习惯。

党徽是一份承诺。党徽虽小,但戴上了党徽,就亮出了身份。物欲横流中,党组织给人的感觉就是官方权威、值得依靠。在车站、商场等人员众多的地方,看到了党徽,就意味着可以信任;在地震、洪水等灾难发生的时候,看到了党徽,就看到了希望;在慰问困难群众、为群众办理业务的时候,群众就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党员佩戴上党徽,就相当于一份无声的承诺。

党徽是一面旗帜。我们常说,党员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佩戴党徽就是对党员身份的自我认同,就是心中有党的外在体现,更是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胸前佩戴的党徽,闪耀着油然而生的荣誉感,催生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只有广大党员都旗帜鲜明地亮出身份、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倡导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把“要我佩戴党徽变成我要自觉佩戴党员徽章”融入到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中,把佩戴党徽培养成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习惯,让党徽成为每名党员的胸前“标配”。(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