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49讲 传承井冈山精神,让信仰点亮人生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6-25 10:05:1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足迹,铭刻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铸就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历程,蕴含着先行者从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立国兴国、治国理政的智慧。

在井冈山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中国共产党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井冈山,对井冈山精神作了新的解读和概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取得卓越成绩,最为关键的就是依靠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且有必胜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在来井冈山之前,你问我信仰是什么,我会犹豫,在我来到井冈山之后,你问我信仰是什么,我还是说不清楚。但当我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给革命先烈深深鞠上一躬的时候,我想,我真真切切地理解了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把生命交给自己认定的事,无论艰难险阻,无论成功失败,始终不屈不挠、矢志不渝。在井冈山烈士陵园里,安息着48000具革命英烈之魂,但只有15744人在英雄名录中,更多的人在那一块无名碑上。两年多的革命战争,意味着每天近60人牺牲,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在无尽的黑暗中高举火把,却在日出东方前闭上了眼睛。有些人,因为看到才相信,而有些人,是因为相信所以看到。

那一代人或几代人,他们当然有自己的情,当然有舍不掉的家,但是为了中国革命最后的胜利,为了中国人民能够获得解放、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愿意抛弃自己的一切,哪怕是宝贵的生命,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有信仰的精神世界是坚固的,是难以撼动和摧毁的,是经得起风雨和挫折的。在井冈山有太多太多的感人故事传递着一种强大的力量:信仰比生命更贵重。井冈山的讲解员饱含深情的现场讲解,带着一份特有的责任和情怀,将平凡的工作做得有神有色,将信仰的力量传递给世界,让我由衷地感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始终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深入思考,感悟信仰的力量,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我们深知,党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每一个决定都经过深思熟虑、冷静权衡。学习党史,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要从党的历史中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用以解决好现实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

进入新时代,前方依然有无数的娄山关需要攻克,有更多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弘扬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气象、新风貌。(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