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53讲 对“七七事变”后抗战历史的再认识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9-14 10:45:22

最初对“七七事变”这段历史的了解来自中学课本:卢沟桥一声炮响,激起了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怒火,中国从此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多年来,谈起“七七事变”,眼前浮现的总是日本侵略者烧杀掠抢、中国人民奋起反击的画面。近期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对“七七事变”这段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一、它迫使饱受分裂之苦的中华大地重新统一

当时的中国军阀混战、山河破碎,全国上下处在极度混乱的分裂状态,国民政府名义上统一,实则控制的地域也仅限于长江流域东南诸省,“九一八事变”,日本军队侵占沈阳,张学良一枪不发丢了东北,日本帝国主义利用中国内部纷争不断扩大在华权益。这一切都因“七七事变”的爆发迎来重大转折点。随着中国共产党推动的全民族团结抗战局面的打开,很快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各地方实力派纷纷发表通电,拥护中央、拥护抗日,中国各阶层、各大党派取消反蒋纲领,一致拥护国民政府,中国的局面得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此后,在长达八年的抗战中,国共双方的军队分别从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共同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可以说,“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的爆发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历史转折点。

二、它唤起了昏睡百年的中国人民进一步觉醒

当年,卢沟桥的隆隆炮声震惊了世界,也唤醒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它点燃了全国抗战的烈火,更点燃了全民族爱国的热情。爱国作家郁达夫说:“中国若是一只睡狮的话,现在已经在张眼睛、振精神,预备怒吼了。”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全体中国人民不分党派、阶级、民族、宗教、职业、性别、年龄,纷纷自觉投身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中。普通老百姓,不分贵贱、无论老幼,都竭尽全力支援抗战;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积极响应祖国召唤,毫不犹豫地投笔从戎,奔赴战场;资本家和地主、少数民族、华人华侨,出人出力出钱支援抗战。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黄河两岸,筑起了中华民族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中国人民从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开始看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御外敌的巨大力量,懂得了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任何列强不可欺辱的道理,这股力量的形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它激发了中华民族建设美好未来的希望

近百年来,中华民族遭受多次列强侵略,没有哪一次不是以割地赔款、忍辱负重、委曲求全为代价,究其原因,源于政府的懦弱无能,源于民众的麻木不仁,正如毛泽东所说,“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而这一次不同,抗日战争的爆发,中央政府的地位得到空前稳固,有了组织的力量,国家就有了希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民众开始关心国家生死存亡的开始,“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这是民族意识的提升,努力建设一个强大且具有现代文明的国家,迅速成为全民族的共识。中国人民的空前团结以及对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共同参与,不仅为抗战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了全新的希望。

历史的曙光总是在至暗时刻显现。“七七事变”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但也因此唤起中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精神,正如当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民主人士晏阳初在《大公报》中著文所称:我们从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开始觉悟了中华民族的整体性和不可分性,这是民族自觉史的开端,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作者:李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