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57讲 入百年大党 做时代新人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9-14 14:23:26

2020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步入百年华诞之际,我成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之一员。

为什么入党?因为他的伟大,因为他带领满目疮痍的中华民族从半殖民地半封建、战乱频繁、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苦难中解救出来。为什么这么迟入党?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扩展,我逐步发现党的理论和主张,是我前进道路上的明灯,指引着我搞科研、干事业。党像母亲般,用她百年的智慧哺育着我的成长。老一辈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犹如一座座丰碑,在我遇到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时,他们的思想总能让我看到光明;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路,总能让我找到通向光明的路;单位的老党员则是我通向光明的帮扶人,指导我最终达到光明的彼岸。

从百年党史中,从身边共产党员身上,我学习了“要做什么人,怎么样做人”,那就是要做一个强于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严于自律的共产党人,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时代新人。

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将追求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写在自己的纲领上,践行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善于运用这些理论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做一个敢于担当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将“敢于担当”列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提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一个有信仰的人,必须是一个具有坚强意志力的人,因为我们宣誓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奋斗,就包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奋斗,就必须具有敢于担当的意志。要有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做一个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甘于奉献就是把生存的机会留给他人,自己面对死亡。在和平年代,甘于奉献就是舍小我、顾大局。现在有些人觉得自己在事业单位收入不高、约束又多,同在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相比牺牲了很多,认为这就是奉献了。客观地说,这也是奉献,但是共产党人讲奉献,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奉献,要有一以贯之的奉献心和平常心。

做一个严于律己的共产党人。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将自律作为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古人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始终廉洁自律。要将党章、党规、党纪铭于心,将强知识、强业务践于行,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

百年的党,9000多万的党员,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作为一名新党员,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全体共产党员一道,共同谱写党的新百年。(作者:章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