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59讲 慎而慎之 自律自强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9-14 14:26:18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修身养性、立德立行的优秀思想,对于促进每一位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不断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具有重要意义。

一、慎独方能有心安

慎独是在个人独处时保持谨慎不苟、光明磊落,也就是在无人知晓、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自警自律、谨慎从事。慎独一直是圣人先贤们修身养性所追求的崇高境界。南宋朱熹说:“君子慎其独,非特显明之处是如此,虽至微至隐,人所不知之地,亦常慎之。”《礼记·中庸》中讲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就是不要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要因为事情不大而不拘小节,即使一个人独处,也要非常谨慎。慎独,就要求我们自觉遵守道德准则和法律规范,注重自我约束,不要以为“暮夜无知者”,常言道“举头三尺有神明”“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只有在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心存善念、严于律己,内心才强大,才会得到一份安宁。

二、慎初方能善于终

人生有开局,凡事有开篇,慎初就是要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引导事物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并生出好的成果。若在开始的时候就疏忽大意,等到事情发展严重后,可能就无法挽回了。有一句成语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初之不慎,终贻大患,故需慎之于初、慎之于毫厘,打好坚实基础,避免因小错变成大错、因小恶酿成大恶。唐代陆贽在《兴元论解姜公辅状》中说:“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圣人存戒。”《晋书·景帝纪》有云:“夫圣王重始,正本敬初,古人所慎也。”所以,初心非常重要,起步非常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求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加强自身修养,抛弃私心杂念,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坚决不开人生第一个缺口,这是确保最终有一个好结果的根本所在。

三、慎微方能成其巨

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由轻到重、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慎微就是在细微之处给予高度重视,在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上要谨慎对待。古人有关慎微的论述很多,如“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讲的都是微之重、微之要。慎微,就要求我们视小事为大事,严谨细致对待每一个细节,洞察于微、用心用力于微,时刻保持清醒、理性和恒心,如此,方能避免因小失大、因小错铸成大错。与此同时,我们还知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另一个角度也体现了微之不微、微之关键,只有从小处着眼着力,才能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成就一番事业。

四、慎友方能结良缘

所谓慎友,是指结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良师益友则有利于自我提高完善,交邪佞之辈就可能把自己拉下水。古人云,“君人者不可不慎取臣,匹夫不可不慎取友。”“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炭入薰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应该“求贤师而事之,择良友而友之。”讲的都是交友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与谁交友、怎样交友,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社风的大事,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慎重择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以利于我们砥砺德性品行、增长知识才干、促进社会和谐。

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其中,慎独是基础前提,慎初是发端之需,慎微是深刻警示,慎友是见贤思齐,整体上体现了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责任。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一心向好的善念,不断清除内心的杂念恶念,注重培养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把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的要求贯彻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强化自我修炼,不断提升自己,做到慎之又慎,实现自律自强。(作者:周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