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60讲 沐浴真理之光 走好未来征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9-14 14:28:11

回眸百年历程,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走出了屈辱命运,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是行”;穿透历史变迁,共产党人坚持“两个结合”,让真理之光熠熠生辉,向世人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怎样行”;踏上新的征程,面对新的考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新的重大课题――“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继续行”。未来,国际形势严峻多变,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多极化、多元化更明显,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交融,从而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担当、奉献、忠诚等力量,走好第二个百年的“上坡路”。

一是要做不负韶华、许党报国的“拓荒牛”。革命理想高于天,回首建党之初,正是因为一群像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样的年轻人,敢为人先,开天辟地,以救亡图存为使命担当,才有了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机会;立足当前,正是因为新一代共产党人传承了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才有了国家一片繁荣景象。学习党史,对标先辈,作为新时代“实践者”,我们要永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用“滴水穿石”的执着韧劲,在工作中应主动请缨,承担富有挑战性的质检任务,勇于啃质检前沿技术研发的硬骨头,努力成长为许党报国的“拓荒牛”。

二是要做初心如磐、为党分忧的“实干家”。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赤诚奉献的历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同时,要对标敢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为人民群众脱贫而奉献一切的“扶贫之花”黄文秀等当代英雄,他们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拳拳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无论身居何位、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要与党同心同向,始终把人民置顶,以实干笃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每个中国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个共产党员更应该积极主动,把自己的质检工作视为一份光荣、崇高的事业,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甘于终身奉献,当好为党分忧的“实干家”。

三是要做绝对忠诚、敬党爱党的“排头兵”。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忠诚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不单是我们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它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追求,是湘江战役中34师师长陈树湘同志即便“绞断肠子”也绝不让反动派得逞的选择,是战争年代“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虽九死也要传递信息救党为党的决心。作为测绘质检人,我们要传承 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干事创业中劳其筋骨、增强本领,努力干好工作,真正把自己锻炼成为敬党爱党的“排头兵”。(作者: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