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62讲 时刻铭记党员身份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09-14 14:30:39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党员是一个非常特别、特殊的身份。身为党员,代表一种信仰,体现一种追求,彰显一份价值,享有一份荣誉。身为党员,必须履行相应责任和义务,必须在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站得高、业务上拿得起、作风上过得硬。始终铭记党员身份,始终坚持自律自强,始终做到先进纯洁,方能永葆党员的本质本色,做个合格党员。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讲政治是必须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所以,身为党员,就应该清楚,必须善于站在政治高度思考和分析问题,从灵魂深处深化对讲政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强思想是必须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才有了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强化思想武装的历史。身为党员,就应该清楚,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打牢思想根基。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当先进是必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就应该清楚,人民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一员,必须始终走在前、带好头、做表率,这是我们肩负的一份责任,需要我们勇敢担当。入党应是为党,在党更要为党,要始终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立足本职岗位、干好本职工作,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始终体现先进性要求。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为人民是必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党员身份的时候,就应该清楚地知道,立足新时代新实践,必须不忘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锤炼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能力,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勤学习是必须的。我们党高度重视学习,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坚持以学习立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这也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宝贵经验。身为党员,就应该知道,唯有学习,能够使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唯有学习,才能让人进到更广的世界、做出更大的业绩。所以,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坚持好学、勤学、善学,持之以恒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通过学习,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之目标。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正作风是必须的。从“态度决定成败”可以看出作风的重要性。身为党员,就应该清楚,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担当、不懈怠,认真落实中心《作风建设守则》要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创新开放的思想作风,严谨认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好学笃学、持之以恒的学习作风,朴实节俭、乐观活泼的生活作风,和睦友善、公道正派的处世作风,遵规守纪、自律自警的廉洁作风。

铭记党员身份,就知道守承诺是必须的。入党之时,我们庄严宣誓,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身为党员,不仅要把党员身份看得足够重,更要把这份承诺看得足够重,始终牢记、严格遵守、切实践行,既已以身许党,就须坚定不移,永远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努力。(作者:周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