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75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30 11:09: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凝聚全党智慧和共识,审议通过的《决议》是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全党力量、引领前进方向的重大政治宣言和重要行动纲领,进一步吹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新长征奋进路上的集结号,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宣言书,凝聚了全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向心力。

一、几点认识

1、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六中全会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叙事准确清晰,高屋建瓴,凸显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观,呈现了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最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程。这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与正确党史观、建构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的重大成果。

2、关于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一是从微观的个人生活状况来看,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人民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自己命运的主宰,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二是从宏观的整个民族整个国家来看,我们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发生大幅度的社会动荡,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整个国家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三是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真理,它曾经是指导过整个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发展,但是只有在中国,直到今天,依然不断证明着它的真理性、科学性,所以我们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四是我们的社会形态和任何国家都不相同,是完全符合我们中国实际、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需求的,并且我们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也给全世界展示了一条从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正确途径,所以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五是从红船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始终支撑着我们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指引着我们不断地去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所以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3、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一是一个足够伟大的理想要想到很容易,要做到就很难,一直怀着这个理想去做就更难,所以说实践始终就是靠着信仰、信念,坚守初心向着这个遥远的目标不断奋斗的过程;二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着手去实现理想,前面的挫折困难很多,即使我们不放弃,很多理想也还是会被现实所限制甚至是击垮,所以要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持续奋斗;三是要想在现实面前真正做一个实现初心的成功者,不仅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且需要真本事真功夫,在这个时候就要有点本领恐慌,知道自己是个什么能力水平,更加主动提升自己的本领;四是始终的意思不是实现了某个目标就完事了就到终点了,我们总会有新的目标,所以说我们永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第二个这就是我们的“始终”之路。

二、几点思考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从党百年非凡奋斗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以变应变”的斗争本领,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为推动测绘质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1、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工作中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敢于面对挫折困难、勇于挑战,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2、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绝不是喊喊口号、表表态度就可以,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时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进一步增强政治忠诚,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本领、积极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部党组“中央精神、国家立场、严起来”的要求,全面掌握、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不折不扣推动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绝不能有半点含糊、一丝偏差。

3、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就是力量,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支部书记,要着力加强支部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做好领学、带学、促学,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前后连贯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向深入并用于指导实践。

4、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自我革命。百年来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绝不意味着可以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了,绝不能在喝彩声中、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始终遵守党规党纪,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善于剖析自我、修正自己,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作者: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