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77讲 坚定信心跟党走 勇毅担当创未来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30 11:11:4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现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百年辉煌历史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和坚定决心

(一)信心源于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百年风雨兼程,百年伟大跨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都雄辩地证明,正是由于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二)信心源于党百年奋斗已经发展成为伟大坚强的政党。

《决议》充分展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一百年来,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在无数的曲折和磨难中,在无数的艰险和考验中,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总结经验因时因势调整完善战略和策略,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前不久,中心党办组织到党史展览馆参观学习。远望蓝天下巍峨的建筑,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世界上恐怕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配拥有这样雄伟气魄的党史展览馆!展览馆内,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一个个重要历史人物、一次又一次的牺牲、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让我深受教育、倍感震撼、催人奋进。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三)信心源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形成的可贵精神。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母、精神之基。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永远是我们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深入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全党增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对于激励全党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二、勇于担当,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党章》开篇明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教育和要求全党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们、人民就是江山”。

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的理想追求和笃定的初心使命,就能不断强大,就能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三、坚定不移跟党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一百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分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新的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确保党始终把牢中国前进方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最重要历史经验。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在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全党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和伟大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维护”,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四、坚持党的领导,努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党的领导,是《决议》总结出的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宝贵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引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努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科学理论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

五、传承精神,干字当头,锐意进取,勇于奉献

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也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

越是重要关头,越是复杂考验,越能检验出党性和品格。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具体的、实践的。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承伟大建党精神,从我做起。关键时刻我们要经得起考验,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急难险重面前要挺身而出,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干字当头,锐意进取,勇于奉献,以强国有我的姿态,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共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