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78讲 知责担责履责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30 11:13:06

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责任就是对自己可能并不喜欢的工作,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地做好。

责任无处不在,并赋予每一个角色,如父母养儿育女、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工人铺路建桥、军人保家卫国等等,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甚至对祖国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责任有不同的范畴,如家庭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领导责任等。这些不同范畴的责任,有普遍性的要求,也有特殊性的要求。责任只有轻重之分,而无有无之别。

一百年前,在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创造出了不起的伟大成就。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该认清形势、明晰使命,做到知责、担责,并脚踏实地地履好责。

知责,就是要有强烈责任意识。

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表现得平常而又朴素。责任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责任意识的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的是热爱祖国的责任;“择邻而居”讲述的是孟母历尽艰辛、勇于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卧冰求鱼”是对晋代王祥恪尽孝道为人子的责任意识的传颂……一个人,只有尽到对父母的责任,才能是好子女;只有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才能是好公民;只有尽到对下属的责任,才能是好领导;只有尽到对单位的责任,才能是好员工。只有每个人都认真地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社会才能和谐运转、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质检人,当好“质量的坚守者,消费的保护者”,推进测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我们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滋养初心、践行使命,砥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担当品格,涵养服务人民、真诚奉献的公仆情怀,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用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推动测绘质检事业发展。

担责,就是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做到知责于心想干事,更应担责于身能干事。在我们的社会中就有这样一些人,比如: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以勤政为民、忘我工作诠释“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桥吊工人许振超,在普通岗位上创出世界一流的“振超效率”;乡村邮递员王顺友,二十年如一日,在大凉山中用脚步丈量工作的苦乐;公安卫士任长霞,以炽热情怀书写执法为民的人生壮歌;导弹司令杨业功,用赤胆忠心浇铸共和国的和平之盾;医学专家钟南山,在抗击非典、新冠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敢医敢言;科学家马祖光,在实验室里以生命之火点燃科学之光,等等。同样,在我们的身边也时刻能看到众志成城抗台风、挥汗如雨战高温、连夜施工抢进度、扶贫捐款献爱心的人们,从中,我们无不感受到一种品格、一种境界,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测绘质检人员,做到担责于身,必须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在投身国家重大测绘项目中增长胆魄和才干,不断累积专业知识储备,时刻保持创新精神,勇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练本领、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应对风险挑战、善于识变应变求变的能力,方能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和使命。

履责,就是要尽忠职守、真抓实干。

恩格斯说:“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 履责于行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立足岗位,就是爱岗敬业。既然我们干了测绘质检这一行,那就应该珍视自己的工作岗位,就应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把工作作为一种责任,一项事业,敢于冲在前、干在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尽忠职守勇挑重担,该做的事顶住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勤奋努力、精益求精,积极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质检实绩。(作者:彭凯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