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79讲 浅谈将“高质量发展”融入自身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30 11:14:15

高质量发展是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特殊时刻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强调“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11月,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质检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在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时,如何将“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核融入自身,谈几点心得,与诸君共勉。

首先,“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创新。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现在的“创新为第一动力”,可以看出我们的发展在求新求突破方面的紧迫。作为每一个个体自身来说,在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浪潮中,我们思想上要有新思路、新想法、新模式。在测绘质检这个技术密集型行业,当采用人工目视判读的重复劳动日益固化时,当面对各省市目视判读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时,我是否担得起国检中心质检员的名号?是否发挥了国检中心国字头的引领作用?在举国上下面对国际激烈竞争领域奋力弯道超车的大时代,唯有智能化、智慧化的质检,才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第二,“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的协调。当今中国,处理复杂经济社会关系如同弹钢琴,统筹兼顾各方面发展如同指挥乐队,只有协调,才能奏响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交响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行曲。作为每一个个体来说,自身发展失衡,则会像上学时的偏科一样,成为个人发展的短板。整日低头查图的时候,是否应该花一些时间多思考思考问题、归纳总结,搞一些解决痛点问题的研究;整日埋头研究的时候,是否应该花一些时间查查图、摸一摸数据,锻炼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整日默默工作的时候,是否应该花一些时间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当“三高”、颈椎、腰椎病越来越常态化时,整体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效率都会大打折扣。补齐自身木桶的短板,才是一个细水长流的协调人生。

第三,“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绿色。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作为每一个个体来说,低碳生活正是每一个人力所能及的。出行时是否可以多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购物时是否可以使用可降解的袋子?购买汽车时是否可选择新能源汽车?当国家喊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时,其实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与此息息相关。

第四,“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的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肩负更多的国际责任和期待,开放发展是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先进理念。作为每一个个体,应开阔自己的眼界,多去看、去了解、去交流、去学习国外的技术和体系,做每一项工作、学每一个技能、论每一个问题,要有能与国际接轨的广度和深度。思想上的固步自封和闭关锁国是自身发展的无形枷锁,只有开放的心态,才能集各家所长,不断实现自身发展。

最后,“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共享。“共享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每一个个体,共享是一种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是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基石。在人类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和分工,每一个人都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合作,当自己愿意与他人共享自己的文章、自己的奖励、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感悟等等,他人才会愿意共享给你,此正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以上是我从微观上的个体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感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只有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才能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作者:卢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