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80讲 党史学习心得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30 11:15:20

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学习党史、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热潮。借着此次学习,我也第一次较为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这跨越百年的奋斗历程。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中国号”乘风破浪的巨轮,百年历史,风雨兼程,我从党史中、从英雄先烈们的身上学习着、汲取着初心传承的力量。

没有人可以生而强大,在平凡到伟大的道路上,荆棘和磨难从不会缺席。1921年,当中国共产党如呱呱坠地的婴儿般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的“产床”来到这个世界时,摆在面前的不是亲人们的笑脸与祝福,而是帝国主义势力的横行、是地方军阀的混战、是积贫积弱民不聊生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出生,也正是这样恶劣的环境催生了中国共产党,在那整个中华民族命运风雨飘摇的时刻,我党毅然选择了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地迈出了伟大征程的第一步。

世人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仿佛从A到B就只有一条直直的路径才是合理,一旦在过程中走了弯路、绕了远路就仿佛吃了大亏,少不了抱怨几句、懊悔一番。在行车走路、几何画图中,这套理论可能是正确的,但是在世上千千万万的其他事物上,这却未必是真理了。在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剧中各式各样的人物,在关于救中国、救民族的问题上不断的思考与探索,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没有人知道哪里才是从起点到目标间的那条直线,甚至连那理想中的目的地在哪里也未必看得真切。于是在求索路上,有人迷失了方向,有人走上了歧路,甚至有人陷入了深深的绝望。所幸,探索的人群中,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正确的方向。

但正确的方向与光辉的目标之间,也并不是笔直的康庄大道,一百年来,我们党可谓历经沧桑、饱经磨难,却始终能够屹立不倒,坚定前行,靠的即是坚守初心,靠的就是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也是在困难挫折面前不被打倒、不言放弃、不断学习的契而不舍。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能够保持风华正茂、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目标越宏伟,任务越繁重,挑战越严峻,这个道理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如此,对于我们普通党员来说也是如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可能事事顺心,更不可能万事如意,但只要我们拿出百年来革命先辈们一样的理想信念,逆境和弯路也将成为我们成长过程中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养分。

在前行的道路上,越是困难重重,就越需要我们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