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84讲 新时代需要长征精神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4-19 14:35:29

近一个世纪以前,一支支队伍、一双双草鞋踏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先辈们带着中国共产党必胜的信念完成了这次人类历史上的壮举。近代社会,也有很多人带着对信念的执着,走在通向国家富强的长征路上。他们所创造和传承的长征精神,值得被我们学习和弘扬。

武汉疫情期间,一向比较低调的“韩红基金会”出现在大众视线中,他们踏实干事、日夜奔波,为抗疫前线送去了一批批医疗物资,为武汉人民带来了生活援助。这次疫情让群众发现了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默默付出的人们,其实在之前的汶川救灾、四川抢险等救援活动中都有他们奔波的身影。援助贫困山区、灾后重建等活动中更少不了他们的捐款。“韩红基金会”的成员自加入基金会开始,便怀揣“让更多人摆脱艰苦生活”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从事慈善工作。他们的坚持,改变了很多贫困山区的面貌,让许多人在困难、灾难中活了下来,让一些没钱上学的孩子们有了授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对慈善工作的坚持与付出,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而这样长久的坚持,正源于他们对信念的执着。

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怀着对排球的热爱和“要代表中国队重新回到巅峰”的信念,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终于在2019年再一次拿到了世界杯赛冠军。这个冠军,给了中国女排以至中国体育界莫大的信心,重振了士气,是对女排多年努力的证明,也是代表中国体育向世界的宣言。这样的成功来之不易,如果没有对“夺冠”这一信念的执着,也许数次的擦伤、枯燥乏味的训练早就成了她们在这条路上的终点。这种执着于信念,最终有所成就的行为,值得我们弘扬和学习。

屠呦呦曾是众多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中的一员,直到她接受了国家交给她的治疗疟疾的药物研制任务,现在疟疾再也不是难以治愈的疾病,其致死率已经几乎为零。她从接受到任务起,就一心想着要成功,这是她作为科学家的信念,接下来的不断坚持则是她对信念的执着。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取得重大创新成就,得到学术界乃至全世界的高度认可,才能挽救上百万人的生命,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些不同工作岗位的人们用事实证明,对信念的执着能够带来成功。他们也用结果告诉我们,这种对信念的坚持,这种对长征精神的践行,可以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极大的贡献。所以,我们需要更多为信念执着奋斗的人们,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测绘质检人更应将这种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作者:万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