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86讲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努力提升纪检工作能力水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4-19 14:39:3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科学总结了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决议》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其中第十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决议》明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百年历史,就是坚持不懈地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彰显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党要兴要强,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征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坚强决心,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持续形成强大威慑。《决议》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党对自我革命历史意义、实践价值的深刻把握,彰显了党的非凡勇气和魄力。纪检监察队伍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作为纪检队伍中的一员,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就是要结合纪检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在中心落实落地,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职责定位,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职责。要深刻体悟纪检工作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始终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实日常监督,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监督、执纪、教育相融合,构建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要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能力,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找准监督关键点和切入点,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务求精准施治;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韧劲正风肃纪反腐,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保持战略定力,以系统观念、标本兼治的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三要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纪检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对党忠诚,是纪检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黄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