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87讲 冠军不是永恒 奋斗不会褪色
——向女足学习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4-19 14:41:07

2月6日,大年初六,2022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守在电视机旁,期待着2022年女足亚洲杯的最后决赛。由于CCTV并没有购买女足亚洲杯的直播权,这场比赛并没有在CCTV原本的直播列表中,但是由于女足姑娘的奋斗和全国人民的期待,我们才有幸在冬奥的黄金时间,看到铿锵玫瑰的绽放,见证中国女足再上亚洲之巅。

回顾女足从去年东京奥运会到今年的亚洲杯,一个是进6球丢17球,三战不胜的最差奥运会战绩,一个是以弱胜强、从落后到扳平最后反超、不到最后不言败的经典案例。女足姑娘们用最好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顽强拼搏、坚持不懈,什么是超越自我、创造历史,什么是团队协作、团队精神,什么是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如果我们把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叫做“本分”的话,那么女足姑娘们进入4强就应该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如果她们安于如此,女足队伍可能夺不了冠军,就更谈不上给全国人民带来什么惊喜,给国家带来什么荣誉了。我们都知道,和那群开豪车、住豪宅、收入过千万、整天喊苦喊累的男足少爷比,女足姑娘人员少、投入少、关注少、收入少。但是,就是这么一支不被看好的队伍,就有股“不服输”的劲,落后时不放弃,追平时不懈怠,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最终赢得了比赛,获得了冠军,实现了自我超越。

这个劲是什么?毛主席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我想这点精神,不是让我们碌碌无为、满足现状、躺在物质条件上享受,而是去学习、去奋斗、去拼搏。要让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工作干劲,为部门、单位的发展努力拼搏,敢于向自己的不足、知识的缺口发起挑战,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读书的时候,在读到《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时,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而今重新读来,多少都感觉到有点悔恨、有点羞耻,多想告诫曾经的自己。如今的我们不用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而需要为自己的事业、家庭去努力。为自己努力,岂能有借口不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中,曾有疑惑,为什么要增强斗争意识。在这个全国人民一心向好的大环境下,我们需要和谁斗争,除了“亡我中华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我实在想不出第二个。而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帝国主义显然不在我的射程范围之内,不是我的选项。经过学习与思考,我的斗争领域在学习、在科研、在工程实践,在增强自己、部门、单位的实力,归根结底在奋斗!学习自己未曾涉及的知识,并结合自身工作业务需要,将知识转化为科研成果,在具体工程领域中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强自己、强部门、强单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个测绘质检创新者,这就是我的奋斗之路。(作者:章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