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88讲 浅谈沟通与协调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4-19 14:45:13

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够使我们的生活更愉快、工作更顺畅,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工作27年来,我切身感受了沟通协调对自己生活工作有多重要,有过教训也收获了经验。现与大家分享一些认识和体会。

我们总得与人打交道,父母、爱人、同事、同学、邻居等,而与这些人交往中的信息互通、情感交流、矛盾处理等,都离不开沟通协调,绝大多数人都更倾向对“会说话、会沟通”的人产生好感。

一、什么是沟通协调

你可能会说“沟通”不就是两个人说话嘛,但其实沟通有更高的要求。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的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沟通过程是双方相互理解、彼此接受、形成共识的循环过程,所以除了表达外,还包括倾听,是一个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

“协调”就是有目的的沟通,是通过沟通有效调整和改善组织之间、工作之间、人际之间的关系,促使各种活动趋向同步化、和谐化并形成合力以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

沟通是达到协调的桥梁、工具、手段,人们通过沟通的交往桥梁,彼此分享感情、消除误会、增进了解,以达成彼此思想上的一致和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实现既定目标。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实际上这就是人际沟通协调能力。

孔子云:“言不顺,则事不成。”实际生活工作中,无论我们身居何位干啥工作,都避免不了跟人打交道,沟通协调随处可见。联欢会上,玩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词就可以猜出是啥答案,这说明两个人平时沟通交流多,配合才会这么默契。在家里,父母与孩子之间也需要讲究沟通技巧,总不能见到孩子做错事就打和骂吧。工作中就更不用说了,向上级汇报工作、向下级传达指令、开会讨论发言或作报告,甚至对别人提出批评、表扬,都是在进行沟通。往大了说,还有国家之间的冲突、民族之间的战争,自然有复杂的社会因素,但也可能就源于沟通协调上的问题。

二、为什么要沟通协调

俗话说: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身处新时代,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和来自生活工作的重重压力与困难挑战,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会沟通善协调至关重要,甚至有的时候,会直接影响或改变你的人生。所以说,沟通协调是现实生活无法避开的挑战,也是我们开启美好人生必须强化的能力。

1、沟通协调有助于身心健康。人都有七情六欲,生活难免有悲欢离合,学习与工作中一定也会遇到不顺心、不开心的事情,如果有忧愁、悲伤、仇恨等情绪憋在心里,不愿交流沟通、释放出来,日积月累就会导致精神抑郁、心情烦躁,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同时会不自觉地带出一些负能量的语言,甚至极端的行为,不但影响别人,也影响自己,甚至产生极端行为。所以遇事要学会沟通交流、善于协调处理,通过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与态度,释放或舒缓自己焦虑、紧张的情绪、内心的困惑,从而得到别人的理解,慢慢让自己自信、阳光、热情起来,既获得自己的身心健康,也给人开心舒服的感觉。

2、沟通协调能有效鼓舞士气。充分的沟通可以使领导了解职工不同层次的心理动机和自我实现需求,在决策中充分考虑职工不同层次的需要,合理地协调并创造条件加以激励和引导,就能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鼓舞士气,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也正是我们党为什么强调要在党员、群众间开展广泛深入的、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的原因,通过真心诚意、推心置腹、出以公心的谈心谈话,大家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相互交换真实的思想,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相互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不但能有效化解很多工作与生活中的误会和矛盾,而且还能促进个体共同进步提高,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

3、沟通协调有利于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与人相处,善于沟通的人就容易成功,不会说话、不会沟通就会影响到你的人脉、情感、职业晋升等,比如:聚会上,你一开口,大家就都不说话了,气氛陷入尴尬;出去见客户,别人谈一单成一单,你谈一单黄一单;耐着性子给调皮的孩子讲道理,他不但不听,还变本加厉;本想与父母多些交流以增进感情,结果说话方式、语气语调不妥反而惹父母生气等,久而久之,你会陷入“越努力越糟糕”的怪圈,甚至产生严重的自我怀疑:领导从不采纳我的建议,是他对我有偏见吗?爱人对我越来越冷漠,是不是不爱我了?同事聚餐不叫我,我就这么不招人待见吗?明明没做错什么,却莫名上了别人的黑名单。不会说话沟通的人,实在太吃亏了!因此,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通过诚恳的、积极的、有效的沟通,建立起顺畅、和谐的人际关系。

4、沟通协调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实。记得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任CEO杰克•韦尔奇说,所谓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先后担任过福特公司总裁、克莱斯勒公司总裁的艾柯卡也说,对于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来讲,协调能力就是一切。因此,如果团队每个成员都会沟通、善协调,高质高效完成好工作也就顺理成章。通常在一个单位,许多工作需要由几个部门、多个人来共同抓落实,这就需要相互间有充分的沟通协调。有的时候大家都感觉特别忙乱,固然与工作繁重有关,但是,我觉得更多是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沟通协调不够,造成打乱仗、低效率工作,甚至发生误解、矛盾。有的干部由于不善于沟通协调,不会充分调动下属积极性、发挥他们各自的长处,很多事情只能亲力亲为,造成一个人从早忙到晚,负责的工作却不见起色。有的同志喜欢闷着脑袋做事,不愿跟领导或其他部门人员沟通,有想法也不愿说出来,或者认为与人沟通太麻烦,而且浪费时间。殊不知,事前主动请示汇报、沟通协商,既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又清晰掌握了对方的意图意愿,既展示了你的真诚以及对人的尊重,又可通过沟通帮助你找到更合适的方法妥善处理事情。否则,不是引发别人误会,就是得不到理解支持,造成隔阂、矛盾,导致本来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本该按期完成的工作滞后、甚至变得无法解决。

三、怎样做好沟通协调

生活中常会碰到这样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喜欢自说自话,不为对方考虑,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说话太直接而不自知,时间久了,身边很难有真心朋友。还有一种人,总是能让人感觉舒服自在,懂得倾听,礼貌中带有真诚,珍惜对方的付出,和他们在一起,感觉工作和生活都变得美好起来,这就是沟通协调的力量。那么,我们怎样沟通协调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呢?

1、尊重和重视对方。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说到,人性有三个弱点,第一个就是,每个人最深层次的渴望是别人的尊重与重视。希望“感到自己重要”也是人与动物最大的分别之一。如果我们能满足别人“觉得自己很重要、受重视”的需求,人缘肯定就不会差。如此,在沟通协调过程中如何才能让对方感觉到尊重和重视呢?首先,是学会倾听,不急于表达。倾听对方的表达,才能知道对方的想法,定位问题所在,才能针对性地沟通和协调解决问题。倾听对方的观点,也会让对方觉得受尊重。其次,要提前了解关注下对方的脾气性格、兴趣爱好、特长习惯,找到与对方沟通协调时的共同话题,会让对方觉得你对他很关注也很重视,再加上谦逊、礼貌的说话态度,谈话内容就很容易走进对方心里,慢慢关系熟络了,事就好办了。第三,在沟通协调过程中要明白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不要当面揭人的短处,说话给人留有余地,不拿对方的缺点开玩笑,也不拿别人的隐私说事,因为这不仅会让双方的沟通受阻,而且也是不礼貌的体现。

2、带着目标问题沟通协调。沟通协调前需要明确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要沟通协调、怎么去沟通协调,特别是对于某些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必须做好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只有明确了问题所在,才能使沟通协调更有针对性、不偏离问题本身,才能有助于快速解决问题。比如,向领导请示汇报工作,首先要准确把握领导对工作要求的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焦点是什么、面临的困境是什么,把自己的请示汇报目标融入领导的目标、组织的目标,及时跟随领导的思路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对照问题症结所在,积极主动思考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案,才会得到领导的认可,使自己的工作顺畅推进。在此基础上,要围绕目标问题,在心里做好几方面的预案准备,本着做最坏的打算、拿出最好的方案这样一条思路,分阶段开展协调。只有这样,协调才能有更大的胜算。比如,领导通知你组织一个会议,你要协调好会场、参会人员,并要请示清楚是否要安排人员发言等,还要提前做好会议期间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只有把每个环节都协调清楚了,才能保证整个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还要注意及时向领导反馈信息,让领导掌握全面情况。

3、懂得换位思考。凡事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如果与人沟通协商事情时,总是盛气凌人,一副高高在上或自以为是、不以为然的姿态,对别人以命令式、批评式的语气或忽悠的口气进行交流,事情谈妥的可能几乎为零,因为没有人喜欢被命令、被批评、被忽悠,俗话说“好说好商量”就是这个道理。与人为善、待人真诚,自然会受到别人同样的待遇,我们给对方可靠感、安全感,也才能有共事的基础。同时,想要索取需先给予,要有“舍”才能有“得”;要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推卸责任,别人才愿意跟你合作共事;要给人留出思考的时间,不能只按着自己的想法想当然去认为别人应该、必须立刻就给你解决。要想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先站在对方角度沟通问题,解决了对方的问题,则沟通就成功了一半。学会换位思考,还要注重平时培养感情,把功夫花在平时,关键时候才会好协调。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协调办事中同样适用,要想把关系协调好、把事情办好,就必须在平时多用功。平时要多与人沟通,要多接受别人的协调,多帮助别人。这样,在我们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别人才愿意帮助我们。

4、切忌近利主义。沟通协调要本着一颗公心去做。很多人,在沟通协调时,考虑的是个人私利,而不是站在大局、围绕团队利益,这样的沟通协调,会让人心生反感。只有坚持胸怀全局、一心为公,协调的动机、手段才有保障,这样的协调才会有长远的后劲。另外,在现代社会大家更多讲究的是高效合作而不是低效人情,一个会沟通的人一定是有影响力的人,大部分人不会因为你好相处而跟你相处,更多会因为你强大、你有影响力而跟你相处、愿意跟你交流沟通。因此,要不断加强学习,始终坚持向善、向上、向好,让自己的站位更高些、格局更大些、眼界更宽些,这样,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才会有更多的人帮助支持我们,人生之路才会走得更顺畅、更顺心一些。(作者: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