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党课
第190讲 观《守岛人》有感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4-19 14:47:59

电影《守岛人》讲述的是边陲小岛上的一对守岛人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的故事。小岛交通不便,只有守岛人在岛上坚守。故事令我动容,岛上的艰难境遇也让我印象深刻。

电影的第一幕便是台风“白鹿”来袭,守岛人王继才只身一人在岛上,在风暴中依然要确保灯塔明亮,国旗完整。艰难的自然环境不是最可怕的,深深的孤独感才是让人最难熬的一关。是什么支撑了他呢?电影给出了答案,是对党的信仰、对祖国的热爱。当台风过去,当这个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边陲小岛重新归于平静,他拿出了备用的国旗,将风暴中破损的国旗换下。他走上插国旗的石台迎风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仿佛所有的孤寂与苦闷都在这一刻随风飘远,他坚定的将旗杆插上石台,高唱国歌。在这个被世界遗忘的角落,真正意义上的与世隔绝,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他的歌声很快被大海淹没,但是此刻他不再孤独,因为他是中国共产党员,他虽然只身一人但他守护的是一方百姓,是国家的边疆。他眼中的光是对祖国的爱,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底色。

生活不是只有苦涩,守岛人王继才的生活随后也发生了变化。他的妻子王仕花很快也来陪他一起守岛了,生活也变得幸福起来。但是,两个人难免有很多对岸上家人的惦记,他们的女儿还小,王继才的父亲还有枪伤,王继才说“每年冬天都希望父亲能熬过去”,这个年年都不能回家却又惦记着家中老人的情形格外令人感动。

他也是有机会离开的,电影中当他的孩子出生、他的父亲去世,当地领导都提出可以找人替换他,也陆续找了十几个人来一起守岛,但最后坚持留在这个小岛上的,只有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两个人。电影的最后,讲述了他留下的189本守岛日志,挥舞过的368面国旗,记录着他们32年来在岛上的生活。支撑他们的正是对祖国的热爱和共产党员的信念。

不忘初心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党章中“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党员身份、不忘党章要求。在中共党史上像守岛人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这样的时代楷模不断涌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坚守初心使命的承诺。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刘胡兰等无数革命先烈以血肉之躯承担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前仆后继。和平建设年代,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等先锋楷模以赤字情怀坚守初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历史。”

就像电影中的守岛人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经历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是最为难得的。电影所讲述的的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间跨度很大, “在岛上时间久了,对外面的世界的变化也就变得不敏感。”时间久了、环境变了,恰恰是最大的考验。过去守住了现在是否守得住?现在守住了未来是否守得牢?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种考验,有时甚会有生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经受住考验,这是需要我们不断用行动回答的一个严肃问题。”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需要“时时勤擦拭,勿使惹尘埃。”

不忘本来,鉴往知来。初心使命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起点,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断叩问初心、滋养初心、寻找初心、锤炼初心、永葆初心,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