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质检中心主编3部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0-12-18 19:23:56

近日,由质检中心牵头制订的《地理国情监测成果质量检查与验收》《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质量评价规范》《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质量测试与评价》3部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地理国情监测成果质量检查与验收》(GB/T 39613-2020)适用于基础性及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成果的质量检查与验收。标准明确了地理国情监测成果质量特性与质量要求,确定了成果检验的质量元素、质量子元素及检查项,研究建立了地理国情监测成果的质量评价模型与质量评价指标,提出了适用于不同监测成果的多样化抽样方法、成果质量检验技术方法和质量评价方法,确保成果质量检验与评价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质量评价规范》(GB/T 39614-2020)适用于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质量评价工作,首次明确提出基准站网分级评价理念,从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指标等方面建立了分级评价体系,对国内各领域众多基准站网实现质量层面的分等分级,为全国基准站网统一监管、政策制订提供参考和依据,对于贯彻落实《测绘法》关于基准站监管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对于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形成“北斗﹢”和“﹢北斗”应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质量测试与评价》(GB/T 39623-2020)紧扣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设要求,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集和数据库管理系统作为整体进行质量测试与评价。结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中各类数据成果特点、入库要求、关联特性、系统建设需求,系统性提出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质量模型,明确了数据集和管理系统的质量元素、质量子元素和具体测试项,并以测试项为最小评价对象,提出各测试项的质量评价指标和通过条件。通过建立测试项—质量子元素—质量元素—数据库系统的四级质量评价体系,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质量进行综合判定,对于提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张鹤、田宗彪、毛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