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艰难险阻,信念以航
-----高原项目执行随记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15 09:51:07

微信图片_20211216094652.jpg


微信图片_20211216093812.jpg

2021年的11月注定不一般,高原特殊地区重要基础测绘项目成果质检第三检查组深入阿里测区检查,一路行进,我们走过崎岖蜿蜒的碎石盘山路,带着黝黑的粗糙面庞;我们走过怪石林立的悬崖陡坎,踏着雪地靴的坚定脚步;我们走过人迹罕至的雪山、峡谷,留下穿着反光背心的绰绰身影。

根据计划要求,检查组11月7日由北京到拉萨,13日由拉萨出发、15日抵达阿里测区进行外业、23日结束外业、25日返回拉萨,全部里程4000多公里。测区地形复杂,样本图幅所在地海拔超过4600米的占一半以上,主要涉及山地、高山地,雪山、峡谷、土林、沟壑,山势雄伟,沟谷相间。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检查组全体成员每天工作约12小时,早出晚归,三个周末无休。但大家众志成城,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抢时间、抓质量,全力以赴。

全体组员虽已在拉萨开始适应高原气候,但进入测区后,由于冬季植被稀少等原因还是有不同程度的头疼脑胀问题,在家基本不会吃的止痛药,这次也都吃上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身处缺氧环境,也需佩戴口罩,呼吸急促仍要坚持工作。测区雪地反光加上中午紫外线强烈,佩戴的普通墨镜难以抵御,查图就必须强忍强光对眼睛产生的刺激和灼伤。前两周持续性暴雪天气造成气温急剧下降,早晚皆寒气逼人,温度低至零下18度以下,早起出测时穿羽绒服加军大衣才可抵御,夜里睡觉时冻手冻脚冻头。两晚入住乡里,淡季很多招待所已经关门,仅有的几家住宿条件都比较差,其中有一晚只得在板凳拼成的“床”上度过,还有一晚全乡停电,住在漆黑的简易房里,无取暖设备,难以入眠。一天的体力消耗过大,身体状况下降,随时有感冒风险。淡季饭店也基本关闭,测区路途遥远,中午无法返回住地,只得将就着吃点东西,饮食安全卫生难以保证。有时在路边摊吃口面或者自热米饭就匆匆上路,车内储备的矿泉水基本都被冰镇,拉肚子成常态。面对这些艰苦,我们都挺过来了。

测区路况复杂,道路蜿蜒崎岖,某县周边百余道弯,由于路窄,车辆过急弯时还需倒车调整角度才可通过,窗外即是没有防护栏的悬崖,还时不时遇到与大车迎面需错车的情况,提心吊胆的感觉一直伴随着我们。砂石路、土路居多,省道全程开四驱,颠簸且一路扬灰。跟车随行,不仅视线受阻,而且车内灰尘满布,戴口罩仍无法阻挡吸入。驶入峡谷地带,两侧高山相对高差上千米,岩羊频出,被车声惊扰后即狂奔上山,脚蹬碎石散落,猝不及防,车辆右后视镜被砸穿,副驾驶人员险些受伤。测区铁栅栏较多,有时必需进铁栅栏内部区域采点、查调绘,路面也存在铁栅栏、铁丝网残刺,车驶入栅栏区域,被残刺扎破轮胎两次,所幸车上有备胎,几个人配合着一起把胎换上,换好后都已气喘吁吁。在被厚雪覆盖的路上还遇到过两次陷车情况,靠同行车拖车绳强拉才勉强拖出。

叫地地不灵向来是配合着叫天天不应一起出现的。外业多数时段深处大山,虽已配备北斗设备,但个人手机基本处于失联状态,联络受到阻碍,经常是早上与家里和领导同事报完平安后,晚上才收到回信。星站差分仪器出行前虽已在北京和拉萨测试,但实际工作中仍遇到一些问题,在极寒天气、雪地反射强烈处、峡谷之间,仪器信号极其微弱,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没有想到仪器会受到如此大的影响,更没有料到最新的疫情规定特殊地区口岸不可停留。因此,检查组放弃某特殊地区口岸县域内已事先查完内业的五个样本图幅,临时改变工作计划,现场重新抽样检查某地区口岸县域的五个样本图幅,内、外业工作量加大。

艰难险阻,信念以航。雄鹰展翅翱翔在崇山峻岭间,凝望着眼下不断延伸的山川,目光坚毅深邃,振翅嘶鸣,群山响应,仿佛唱出了《质检青春心向党》的绚烂音符,将我们的工作生活融入了激昂豪迈、催人奋进的乐章。检查组没有被各种困难击垮,而是始终不忘初心,克服了对接单位多、工作量繁重、作业环境恶劣等不利条件,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圆满完成了测区检查任务。

本人作为检查组组长,除了负责组内外业调绘方面检查工作外,还承担编写整个项目外业调绘检查部分技术、评判方案等工作,拟定了外业调绘工作重点、外业调绘扣分对应项细则、外业调绘评分表等。由于参与了项目投标文件、质检技术方案的编写,我非常珍视这次外业工作,甚至放弃了今年参评副高的机会,况且到了年底,大家任务都很重,可以出差西藏的人已经很少,不能再少我一个,全力做好这个项目我责无旁贷。这份信念也支撑着我在厚雪地里测点打点,在悬崖边查看电力线走向,在每个因高原反应辗转反侧的夜里艰难入睡后第二天“满血复活”。

重庆测绘院杨洪老师经验丰富,作为项目生产单位骨干已经在西藏连续奋战两个多月了,阔别妻儿已久,这次又勇挑重担,工作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江西质检站刘彦斌老师第一次上高原,努力克服身体不良反应,负责像控点检查,内业查资料,外业打点对比精度,一丝不苟,业务知识扎实;徐晓老师从前期标书编写到仪器调试、像控点采集细则编写、像控点检查、调绘检查,几项全能,年纪轻,不怕吃苦,诠释着党员担当。除了业务水平均“在线”外,毫不夸张地说,我们都是奔波的“苦行者”。冰天雪地、陡岩峭壁,任何地方都能歇脚,停驻片刻又再次出发。人生中第一次嫌手机像素太高,自拍后下意识放大面部,满脸都是是由于干燥缺水导致出现的“迷宫”。

我们都是无所畏惧的“拓荒人”。陡山暴雪、峡谷冰川,在荒无人烟的禁区几进几出。未知的风险时刻准备袭击而来,我们经历了胃肠痛、高原反应、感冒,事前没有人知道能否承受阿里地区极端气候,本是最该体检的几个人,却因为这次工作错过了体检。白天与恶劣的天气环境作斗争,到了晚上还得加班处理检查记录,反正高原难以入睡,不如工作到深夜。风餐露宿、天寒地冻、跋山涉水这些词语已不足以形容本次高原地带的工作和生活,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曾退缩,坚持下来,按既定计划完成了任务,也准备着在下一个测区再接再厉,完成后一半外业工作,对得起所肩负的责任。

我们都是远离家乡的“好男儿”。在外业工作,作为儿子不能伴父母左右悉心照料,作为丈夫不能给妻子依偎的臂膀,作为父亲不能予孩子以陪伴,我们对家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欠,但我们都是好样的,我们把对家人的爱深藏心底,化作最强大的驱动力投入到工作中。当检查任务结束、作业单位按我们的检查意见认真整改好成果的那一刻,我想我们都会很自豪。

我们更是同甘共苦的“兄弟连”。检查组来自重庆、江西、北京,四人相聚于拉萨,开始了相见、相识、相知、相助的历程,在这个集体里,我们分享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快乐。我们天南海北、各种腔调,连嬉笑调侃都是苦旅诗。如此耳濡目染、感同身受,我们徐晓兄弟还有感而发写了首打油诗。忘不了每天完成四、五幅图检查任务后同庆同乐,忘不了有人身体难受时大家互相关怀勉励,主动抢着承担工作。在距离印度几十公里的撒让乡的明月下,甚至有过在雪地上插上几根烟结拜的想法,够荒唐但很真挚。尽管我们终将各奔东西,但我想无论我们身处哪里,都会有一条无形的哈达连接着我们的心。

这次任务会让我铭记一生。在“世界屋脊”中的特殊地区做外业检查,经受气候不适、语言障碍、疫情影响甚至特殊潜在危险等多重困难考验。阿里测区高原反应不管轻重随时如影随形,昼夜温差大稍有疏忽感冒即有可能引发肺水肿,危及生命。测区路上,雪崩、滑坡都有可能袭来。远离亲人,面对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环境,不仅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应,还需忍受心理上对家人的思念和独自在外的孤独。外业时与世隔绝的大山也屏蔽了我与外界的联系,忘不了那天晚上回到驻地后看到哀牢山地质队员遇害消息时的错愕,我本以为我已适应了这次外业的危险与浪漫。但一想到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检查组可以为祖国提供检验合格的测绘数据,在经济发展、国防建设上奉献绵薄力量,心中顿时又充满荣誉感和自豪感,再艰难都值得。时不我待,舍我其谁?我们是否可以自豪地大声说,保家卫国的战场上,测绘质检人没有缺席!(作者:王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