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测绘人的西藏情缘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1-12-29 15:22:31

微信图片_20211224195120.jpg

十一月的西藏已经进入寒冬季节,银装索裹、寒风呼啸、低温缺氧是它的时令特点,旅游达人是绝不会选择这个季节去西藏的,而有那么一批测绘质检人,身负使命、背上仪器、依然前行。

高原反应无处不在。刚到西藏,就体会到了高原反应的威力,整个人昏昏沉沉、迷迷糊糊,在床上躺了一天一夜。缓过来后,走路也是动作缓慢,偶尔看到当地人小跑,自己都会感到气喘,从没想过竟然会如此脆弱。在内地吃饱睡好是最最平常不过的事,在西藏却不那么简单,吃饱饭就容易缺氧,我们一行人中就有同志因为吃了饱饭缺氧而发生呕吐的现象。后来随着工作安排的需要,前往海拔更高的阿里地区,想睡个好觉都已经是奢望,梦回千百度成为了常态。吃不好睡不香也有个意外的收获,出差40天后回京测量体重掉了5斤,也应验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精心谋划准备周全。古语有云: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检查组针对项目任务特点和西藏特殊情况,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和指挥中心,分别从人员、设备、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谋划和筹备。在人员安排上,每个小组的领队由具备有高原经历的技术骨干担当;在设备方面,采用了具有星站差分功能的接收机,并分别在北京和拉萨进行了精度测试,确保能高效的完成精度检测任务;在安全上,准备最为充分,针对测区大部分地区没有信号的实际情况,配备了北斗终端机,可定时向指挥中心发布位置信息,还购置了军大衣等保暖服装抵御暴风雪等极端天气,准备了感冒药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正是因为充分的准备,确保了整个检查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测区有较多的无人区,中午饭不能保证,大家基本就用面包冲饥,不时来一阵大风,面包基本上就被泥沙包裹,午餐基本也就宣告结束。阿里的风有两个重要特点就是大和冷,风大能吹得人站不稳,风冷让人感觉犹如冬天洗冷水澡,深入骨髓。有那么一瞬间也想放弃个别像控点和困难图斑的检查,直接上车避风,职业的本能和操守还是指引着身体继续前进。心态决定着行为,信念指引着方向,手中有地图,心中有信仰,风再大又怎样!

科学规划高效质检。本次进藏质检,时间紧、任务急、压力大,检查组从多个方面进行了科学规划,提升工作效率。一是滚动作业无缝链接,检查组通过周密时间安排,避免了受检单位同一时间到达等候质检窝工现象,白天外业质检,晚上整理资料,当日事当日毕;二是优化分工提高效率,根据成果特点和小组成员强项,多种类型成果的质检共同推进;三是从严要求质量优先,严格按照规范和设计要求进行评定,坚守质量底线,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图斑,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细节。

党的光辉照耀边疆大地。在进行紧张有序的质检工作的同时,也领略到了西藏的风土人情和政治风貌。印象中西藏的农村地区应该是比较落后的,然而实际去了之后却发现大相径庭,水泥路基本连通了村级行政单位,居民建筑有序、整齐,经过和老乡交流后得知,大部分经费由政府支付。扶贫先扶智,当地最好的建筑往往是学校,政府免去了学生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经过一个村庄路口检测体温时,发现那位负责测量体温的藏族同胞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籍,不由深深地敬佩,党的光辉照耀着每一寸土地,涤荡着每个人的灵魂。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道“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作为一名测绘人,能把青春和事业融入祖国的建设和发展,那么他的生命篇章是绚丽多彩的。历经40天,西藏的外业质检工作也告一段落,当检查组一行拖着大包小包走到机场出口时,单位领导已手捧鲜花迎接我们凯旋归来,并送来了诚挚的问候,此时幸福便洋溢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周悌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