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2021年度国家测绘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1-18 11:15:01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测绘质量监督检查结果的公告》,标志着由部国土测绘司组织实施、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具体负责的2021年国家测绘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2021年国家监督检查面临着财政经费缩减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重压力,质检中心积极谋划“过紧日子”,收紧拳头、重点出击,选择关乎工程安全的工程测量领域作为抽查方向。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抽取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家甲级测绘单位完成的项目成果作为受检对象,随机抽派国家测绘质量监督检验专家库成员组成7个检查组。据统计,2021年抽检项目合同额最大超过4000万元、平均达380万元,突出了对重大建设工程测绘项目成果质量的监督。为顺利推进项目实施,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中心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将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同部署同实施,坚持质量第一、安全为本,通过提前谋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抢抓时间窗口开展集中现场检查、配备北斗通信终端保障高海拔无人区作业安全、加强现场检查监督指导和技术审核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任务安全有序实施和检查结果权威可靠。

作为自然资源部直属事业单位,质检中心承担全国范围内的国家级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验的公益职责,通过开展测绘质量监督工作,为自然资源部履行全国测绘工作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必要支撑,为测绘行业监管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决策参考,着力促进全国测绘质量治理能力和测绘成果质量水平提升。(刘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