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质检中心荣获两项重要奖励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2-08-15 16:45:25

1.jpg

近日,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大会发布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2)》,颁发了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表彰了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贡献单位,公布了2022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榜单。质检中心完成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检验技术创新与标准化研究”和“北京市建设工程规划核验测量成果检验”分别荣获2022年度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及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受到表彰奖励。

2.jpg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检验技术创新与标准化研究”围绕智能时代测绘地理信息质检工作中质量标准系统性和有效供给、质检方法模式重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等方面挑战,开展了标准体系、检验模型与方法、信息服务质量评价、工程质量控制、质检技术攻关与平台研发等五个方面的研究攻关,构建了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指导性强的质检标准体系,创新了针对新成果的质量模型及新方法,突破了系列质检关键技术,研发了信息化质检平台。研究成果包括1套标准体系和2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0类新成果的质量模型、10项技术方法和1套信息化质检平台。成果已装备众多测绘质检机构和生产单位,在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国家重大工程质量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jpg

“北京市建设工程规划核验测量成果检验”项目受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委托完成,是加强北京市建设工程规划核验测量项目的统一监管、提高成果质量水平、规范测绘行为、保护国家和用户利益的重要举措。质检中心项目团队通过科学设定检验原则、合理设立组织架构、建立健全沟通机制等措施,实现检验过程动态管理,引领了相关质检领域的规范化发展,支撑了政府在规划行业中的质量监管,为今后相关成果的质量管理提供了借鉴思路与经验。(吕霖冰、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