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质检中心组织完成2022年度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成果质检工作
来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时间:2023-01-19 14:26:13

数据真实准确是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生命线,遥感监测是调查首要工序和基础信息源。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质检中心肩负质检工作重大责任,面对艰巨任务,周密组织、迎难而上,目前已按计划完成2022年度全国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批次成果质量检验工作,确保了成果及时分发地方使用,为全国国土变更调查提供了高效的质量基础保障。

高度重视、周密组织

质检中心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协调组、组织实施组和专家咨询组,从人员装备、技术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期间,中心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督促,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牵头组织有关技术人员130余人,组成7个质检组,开展了全国涉及2873个县级监测单元批次成果的质量检验,累计检查监测图斑、核实图斑3200多万个。通过集中调动质检优势力量,随时跟进生产质量情况,及时协调技术质量问题,有效保证了成果质量。

创新技术、提高效率

总结重大工程质检经验,深入分析成果质量要求,组织编制了质量检验方案,确定了质检内容指标和评价方法,通过首件成果质检验证可操作性。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遥感监测重点,制定了质量检查评价细则,确保质量把关全面覆盖、重点突出。

注重应用新技术和信息化质检手段,基于遥感智能变化检测和交互验证技术研发了2022年版成果质检软件,实现了成果规范性、一致性检查项的自动化检查以及质量精细化统计和评价,进一步提高了检查效率。

通力协作、攻坚克难

面对遥感监测全图斑质检工期压力大、新冠疫情影响等困难,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和部重庆测绘院、指挥中心在质检工作中给予了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质检综合保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质检中心组织全体质检技术人员,精诚团结、攻坚克难,集中几个月加班加点,展现了精湛的质检技艺和工匠精神。项目组通过动态调度质检任务,加强质检技术培训,建立问题沟通机制,加强问题成因分析,作业人员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确保质检过程严谨、方法科学、结论可靠,保质保量完成了批次成果质检任务,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国土调查工作精神。(马伟,董帅)

组织开展质量检验方案专家评审.jpg

组织开展质量检验方案专家评审


总工程师商瑶玲督导质检工作.jpg

总工程师商瑶玲督导质检工作


组织全体质检员召开线上技术培训会.jpg

组织全体质检员召开线上技术培训会


质检1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jpg

质检1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


质检2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jpg

质检2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


质检3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jpg

质检3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


质检4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jpg

质检4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


质检5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jpg

质检5组开展质量检验工作